看到这则新闻:
      中新网3月29日电      
      日前,中国地学界大型基础研究项目《中国冰川分布及资源调查》完成,首次建立了中国冰川信息系统数据库。专家通过综合分析表明,近40年来,我国冰川面积缩小了3248平方公里。 

  据专家介绍,中国冰川信息系统数据库主要包括冰川地理位置、面积、朝向、类型、上下界高度、雪线高度,以及冰川平均厚度和冰储量等40多项指标,以此反映中国冰川形态。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共有冰川46298条,面积达59406平方公里,冰储量5590立方公里,折合水储量50310亿立方米。科学家依据冰川目录资料计算,获得中国冰川融水径流为616亿立方米。

  通过综合分析表明,近40年来,中国冰川面积缩小了3248平方公里,相当于20世纪60年代冰川面积的5.5%,冰储量约减少389立方公里,减少率为7%,冰面平均降低6.5米。20世纪90年代以来,冰川退缩的幅度急剧增大,原来前进或稳定的冰川转入了退缩状态。随着冰川的加速消融,对冰川补给性河流而言,虽然短期内增加了径流,但最终会导致河流枯竭、水荒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