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到过武汉时,超叔每每向我介绍起武汉的早点,总是一脸神往。
等到假期回武汉,每日起来的头一个问题便是:今天上哪“过早”去?

那些日子对早饭充满了热情,跑过不少地点:大众点评网上评价最高的热干面店、豆皮店、烧梅店,还有户部巷的琳琅……这些个吃食,再配上一碗蛋冲米酒,吃得心满意足酣畅淋漓。
及至离开武汉,仍觉得意犹未尽,恋恋不舍。

如今在武汉安顿下来近两个月,周末家人喊我出门过早,我会说:
“算了,随便吃点吧。”
而上班时间,早餐又回复到数年来的牛奶面包。

我真的失了对热干面、豆皮等等最初的热情。那一日去超市,某一款面包特价,柜台前排起长长队伍。架子上一屉屉面包圆鼓鼓胖墩墩泛着健康结实的小麦色,让人觉得温暖富足。于是抱了胖胖的两个回家,觉得生活真美好。

我们总是容易厌倦的。再美味的食物,吃得多了,也觉得腻了;再名贵的衣服,穿的久了,也觉得厌了。而再波澜壮阔,再怎么“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乃敢与君绝”的爱情,或者是相忘于江湖,或者是成了涓涓细流,润物无声了。
而我们往往因为它的无声,忘了它也曾波澜壮阔、跌宕起伏过。

相濡以沫,或者相忘于江湖,各有各的美好。
对于前者,我们该懂得感恩、知足。对于后者,偶尔忆起,是青春年少时青青篱笆旁一株七里香……

而写到面包与牛奶,使我忆起某个阴霾早晨某人予我一袋牛奶。在我偶尔散落的回忆里,散发温暖光芒。
大家过得,都还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