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我去武昌的江滩,武昌的江滩不及汉口的恢宏大气。然而一样的热闹鼓噪。有人在唱歌,又有吹萨克斯。层层围观。

乐人们在舞台上咿呀,唱着别人的故事过着自己的人生。我们在观与被观之间,脂粉褪尽,留一张素白的脸。

江风起,颇有寒意,毕竟是秋天,我紧一紧衣领。对岸汉阳灯火明灭。江水湍急,渡口的船都停住了。不是“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意境,然而是寂寞的。

我走过去,头顶是一桥。前两天有一名女子从桥上往下跳,结果砸中一名男子。她死了,他重伤。所以路过的时候我抬头看,桥上没有人,我应该不会被砸倒。

重回到车内,觉得温暖。路过户部巷,夜晚的户部巷寂寞幽深。再又路过胭脂路,胭脂路是卖布的。我喜欢这个名字,有脂粉香气。跟它卖的布很搭调。

路过首义园小吃街,灯火辉煌。我第一次踏进,买了梅花蒸糕吃。糕是六边形的,做的不错,洁白细腻,软糯适口,紧致不松散。中间夹一层红糖,面上撒几颗葡萄干抑或红枣。我想起超叔说他小时候,有卖蒸糕的路过,他就要5分钱,买一块吃。今日的蒸糕不知是否与20余年前一般清香。如今蒸糕卖到了1块5一枚,仿佛是一回头的时间,而白云千载,江水依然。黄鹤楼在历代的重修之后,以最巍峨的姿势挺立江边。

我睡得很晚,醒的很早。江城沉寂在薄雾之中。近处白杨树叶在伶仃的枝头微微摇摆。远处,高楼之上,是昏黄的太阳。
待会儿我会去“过早”。江城的过早习惯源远流长,早点种类丰富。
我会去吃几个重油烧梅,喝一碗蛋冲米酒。这里的烧梅,皮很薄,馅很软,只得轻轻一夹,糯米香菇便要争先恐后跑出来。我最爱它的软滑细腻。
至于更闻名的豆皮,一般的早点摊贩很难做出好滋味。我吃过最好的一家在户部巷,不过卖的比其他地方贵许多。
热干面,有名的有蔡林记,不过近年似乎水平日下。我吃过网上大家评价最高的一家,很脏很小的店铺,但是前面排了长队。面比一般的粗,很筋到,味道似乎的确好一点。然而我始终无法理解武汉人对热干面的热爱。不过这一家边上卖面窝的,面窝的确炸的很好。中圈香脆,外圈表皮酥松内里软糯。
其他的种类,糊米酒,宽粉细粉,酥饺,藕圆,欢喜坨……还有许多我不知名称的。

便记到这里吧,如果有空,还是值得一来。
早起在热闹的遍布江城的“民生甜食馆”过个早,然后去看看浩淼东湖,晚上可以去江滩吹吹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