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三年过去,妈妈,时光总是迅疾。

三年之后的这个秋日下午,在淡薄的光景中,我突然想起你。
我终于离开校园,跌撞职场,并不顺意。但是最糟糕的境遇都已经过去,我无所畏惧。
每天早上起来我都照镜子,对自己微笑,女人要活得自信美丽。

窗外光景美丽。
而我想起你。想起那一天,你要去卫生间,我扶你下床。而你细瘦双腿虚弱得几乎无法
站立。
你说:
“蕾蕾,妈妈怎么变得这么没用?”
我说:
“没事的,妈,你一定会好起来。”
这句话我说了许多遍,一遍比一遍虚弱苍白。自欺欺人,却要说得坚定无比。
你终究没有好起来。最初的诊断结果出来,医生就只有摇头不已。
电视上总有报道:某某病人凭借顽强意志,战胜病魔,创造了医学奇迹。
妈妈,我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有中大奖的运气。

求学异地,七年过去。我脑海中残存你剪影历历。年轻时圆润脸庞烫着卷发灯下读书身影;缝纫机边为我做衣服绣花身影;高中住校时每周送我上车,透过车窗见你默然凝视身影;及至最后,病中苍白孱弱身影……

我身上留存你太多印记,好的坏的,不能抹去。你对我过于宠溺。对自己俭省,对我却大方无比。以致到今日,我对金钱依然概念模糊,不知珍惜。

窗外夕阳渐渐淡去,树木年复一年青葱碧绿。妈妈,你早已远去。

生命中所有好的坏的,都会过去,仿佛不着痕迹。
只是妈妈,你在我心底,从未远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