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_shenlei4.jpg

晚上睡得香甜。次日清晨被叫醒,登天台。长长石阶上有人三步一拜,有些年岁已大,旁人在一边劝阻:
“在家拜就够了,在这里不安全。”
老人回答:
“在家拜跟在这里拜怎能一样?”

一路看蜡烛峰,大鹏听经石,金龟朝北斗等等。

大汗淋漓上了天台,殿有三道门,我从左门进,右脚先跨。来之前导游再三叮嘱:三道门,一定从两侧进,一般是男左女右。中间门为空门,只能出家人进出。如果不小心进去,便是误入空门了。只是现在右门边坐着众多僧人,游人便从左门进出。殿内有主持领着众僧人等跪拜诵经。我跪地三拜。起身要出门,被旁人拉住,示意我边上是空门,不要不小心走错了。我微笑致谢,心想从空门出,是否该称作:误入尘网中?

逢僧人用膳,我站在门口往里探望,只见他们分坐桌子两旁,每人面前一碗青菜豆腐之类,每人手捧一海碗米饭。这样的场景依稀在电影里见过,此时我只是觉得:他们真能吃米饭啊!

从天台往后,到达一线天,周围群山尽在眼底,四处拍照。时间有限,来不及去尚未开放的花台景区,只待下次再来了。

折返下山,我第一个冲到山脚。走的太快,不小心把套在腕间头巾遗失,发现时已在山脚。这头巾是去年夏天乌鲁木齐带回,价格不高,然而丢了,也有失落。转念一想,只当留一物于九华。

山脚凤凰古松,雄壮秀丽。

再次登上班车,山路九曲回环,两侧翠竹青松。

终要离去,想起华严经句:犹如莲花不着水,亦如日月不住空。一切皆有缘法,我待下次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