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_熟悉陌生.jpg

要为
littera
寻找新的素材,很自然地,从自己熟悉喜欢的作家入手。于是重读梁实秋,《槐园梦忆》。印象最深,自是那篇《悼念故妻程季淑女士》。当年初读时候,为其琐碎之中的情深意重感动落泪。

1921 年冬第一次约会,至 1974 年季淑去世, 53 年光阴见证。早些年,为生计,因战乱,四处奔徙。清贫生活,因了相依相携,依然不乏乐趣。比如先生写他们的细碎生活一节:“ 附近有一家冰果店,店名曰:‘春风’,我们有时到那里吃点东西,季淑总是买冰棒一根,取其价廉。我们每去一次,我名之为‘春风一度’。”读到这里,不禁莞尔:文人总是能够多一分浪漫。

又如他描写新居设计:“她不愿扰我工作,但亦不愿与我终日隔离,她要随时能看见我。于是我们有一奇怪的设计,一联三间房,一间寝室,一间书房,中间一间起居室,拉门两套虽设而常开。我在书房工作,抬头即可看见季淑在起居室内闲坐,有时我晚间工作亦可看见她在床上躺着。这一设计满足了我们的相互的愿望。”平常一段文字,夫妻情深,可见一斑。

长长篇幅中,类似的动人记叙不胜枚举。我惊讶于梁先生的记忆力,写到动情处,老人想必也是潸然泪下。女士该是可欣慰的,在身后,有爱人细细回忆深深描摹。

然季淑去世后时日不多,先生热烈追求青年影星韩菁菁,然后闪电结婚。如此大的反差很难让人一时接受。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便可理解了吧。至少还留得文章千古,左右对照,也可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