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_34962_1.jpg


女人在厨房做饭,男人在客厅陪我下棋。突然女人喊,你进来一下。声音很大,却是温柔的调子。

男人就去了趟厨房。几步远,用了一溜小跑。出来时,手里拿一半且开的西红柿,边咬边问我,该谁走了?

问他,喜欢吃西红柿?男人一边咬着西红柿,一边抬头瞅瞅厨房。不大喜欢,他说。厨房里不断传出叮叮当当的声音,掩盖了我们的谈话。

那她怎么喊你?我继续问,还切了这么一大块儿。

她以为我喜欢呗!男人说,以前,刚结婚那阵子,穷,又馋。每次炒西红柿,她都要切一块儿塞我嘴里。那时是真的爱吃。现在,怎么有点嚼蜡的感觉。看男人的表情,还真是在嚼蜡。

那为什么不告诉她呢?我问。

为什么要告诉她?我的问题让男人感到很奇怪,为什么要剥夺她的快乐?假如她知道原来我几年来一直不爱吃她切给我的西红柿,你想,她会不会很失望?

那盘棋,他赢了。得意忘形的男人冲着厨房,扯开嗓子喊,老婆我赢了啊!吃了你的西红柿,我精力充沛,思维敏捷……模样像一个得意的孩子。
…………
……

我们都曾是孩子。
我沉迷于寂寞无声的一个拥抱。
闭上眼睛,感觉时光的流动。温暖的,广博的,低回的,贪恋的,那一个拥抱,仿佛幼时母亲的怀抱。
你爱上一个男人,爱上他某一瞬孩子气的神情,让你心中生出无限温柔宠溺。
你的心中还有一片孩子气的纯白,尽管旁人告诉你,不要生活在童话里。
你知道,童话葬送在童年,而生活有那么多的颜色。
你不敢奢求,你想要的,只是在某一个细小角落,留存一点点纯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