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_2.bmp

        2001年的夏天

2001年的夏天我和泡泡都报名新东方TOEFL班,要在上海待40天。放假回家待了一周之后,我很是踌躇满志地踏上了去上海的列车。我要考TOEFL我要考GRE我要出国。我觉得前途一片光明。

章鱼同学在复旦,早已帮我们租好了房子,就在五角场附近。我,泡泡,班长,章鱼,章鱼的龙凤胎妹妹,春花,孙子……我们一群人挤了进去。除了我和泡泡,其他人在这个夏天都将无所事事。二室一厅的房子,带一个小厨房。只不过那个所谓的厅只容3个人转身。两个房间,刚好男女生各一个。安定下来的下午,我们便到附近的“欧尚”超市大采购。锅碗瓢盆柴米油盐一应俱全,大有在此安居乐业的架势。

我和泡泡每天早上起来,吭哧吭哧搭公车去新东方上课。暑假班只有半天课程,中午我们便回到租屋。班长很贤妻良母地为我们准备了饭菜。下午我们会出去逛街,或者去复旦新修的游泳池游泳。(不会游泳的瘦瘦的孙子在游泳池冻得嘴唇发紫浑身发抖的形象,想必大家都还记忆犹新?)老师让我们回去之后做习题,复习上课内容,可我们哪有这心思?最初几天的新鲜劲过去之后,我在课堂上变得萎靡不振,若不是还有新东方经典笑话的点缀,实在提不起精神赶去上课。当然,泡泡也好不到哪里去。

同时,无所事事的几位发扬了无比的好客精神,四处邀请高中同学过来玩。于是,三天两头地,租屋里挤满了人。杨桃,鸡皮,主任,小鸡,猪苗……这拨走了换那拨,挤得不亦乐乎。孔子曾经曰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于是我们都很快乐。

印象最深的是主任来的那天,早已耳闻他厨艺非凡,便要他一试身手。一群人去菜场采购,蔬菜肉类海鲜样样不缺。主任做了一大桌菜,大家吃得很high,自是不在话下。毕业之后主任竟然成为一家牛排店的店长,这是后话。

此时王真同学也来新东方读GRE班,家里为她在复旦旁租了一处房子,一个人住觉得孤单,便邀我过去同住,于是我就去了。

2001年夏天的某日,上海突降暴雨,B同学跑过来,邀请我去复旦散步。不忍推托,便打着伞跟他去了。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走到复旦生物楼,雨越下越大,便在大门前躲雨。然后眼见着地面积水上升,而大雨倾盆,丝毫没有打算休息的意思。再等下去情况会更糟糕,于是我们打道回府。走在小道上,黑色的积水足有一尺深,可怜我还穿着粉红的帆布鞋。路过某个小区,大门前堆满了沙袋,筑成一道防护墙,院子里正在用水泵往外抽水。送我到楼下,B同学给我一个小盒子,里面塞满了据说是大家帮他叠的幸运星,还有一条项链。他道尽种种理由让我收下,僵持了至少半小时,最后说让我暂时保管,以后可以收回。我总算是收下了。B回去之后据说被大家训斥了几句:什么日子不好选,竟然选这么个暴雨天邀请阿拉蕾去散步!至今那个小盒子还在我的柜子上待着,我和它的主人偶尔通电话,互相调侃,不知他是否已把它遗忘?

 

又一日,我们约好去逛街。下午五点出发,一群人涌进人民广场边的麦当劳,吃吃喝喝之后,逛南京路。在%%商场(忘记名字了),我试了一件luka粉红针织七分袖,领口绣口都有白色钩花边,标价¥198。大家一致怂恿买下,于是咬牙买了,那时候花198让我买一件七分袖觉得真TMD贵!不过当时穿上,觉得还真不错。如今它仍躺在我的衣柜里,我已经很多年不穿,留着它,或也是为某种纪念。就这么一直逛,逛到商场打烊,又一路走到外滩,23点,回租屋的公车已经没了,我们决定在外滩露宿。一群人在外滩栏杆边,吹着江风,聊天唱歌打闹。有很多业余画手背着画夹四处给人画像,为打发时间,王真画了一幅,我也跟风画了一幅。大家评价说还不错,眼睛很平静传神。好不容易熬到天亮,老头老太们出来跳舞打太极,有人在放很长的风筝,远远地放到了江对面。我们萎靡不振地去“永和大王”吃早点,吃完之后继续逛街,结果发现要等到10点才开门。于是一群人在步行街的石凳上或坐或躺,不顾形象。逛到中午,终于坚持不住,各自回去睡觉。

在2006年的初春再次写下这回忆。现在若让我半夜三更不睡觉跑去外滩吹风?好吧,如果你可以给我一万块,人民币,不是日元!我可以背上我的帐篷睡袋防潮垫。对了,外滩可允许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