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么?我从不与人争论,因为向来认为争论太伤感情,太伤面子。向来认为一件事情到了需要争论的时候,必然是相当严重的了。可是原来不是这样。每个人对争论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人会觉得这是把问题放到当事人面前,然后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我歇斯底里的对人尖叫,那个场景突然让我想起《中国式离婚》里蒋雯丽披头散发与陈道明吵架。这辈子从来没对人凶过。终于破了个记录。当初在宿舍通宵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很为蒋雯丽生气,觉得这个女人真是无可救药。原来很多时候女人是容易失控的,男人更易保持镇定。当然,剧中的陈道明一直都是温文的,若面对这样的一个人,我大概也不至歇斯底里。他一直是我欣赏的样子,淡定从容。
       我希望我能学得他,变得宽容礼让,不急不躁,能够耐心听完一个人的指责,然后微笑面对。
       上幼儿园的时候,邻居家小男孩常常欺负我。用指甲在我脸上划出一道道印子。妈妈看了心疼不已,怕留下疤痕。多次与男孩的妈妈交涉也没有改观。后来有一天她终于忍不住,对我说:
        “他抓你,你就抓回去!”
        我喏喏地说:“我抓他,他会疼的。”
        还好,到现在我脸上没留下什么疤痕。我只是怀念当初的纯真善良。
        很多东西都是与生俱来的。我始终不喜欢争论。若不得不面对,我只希望争论时我也能保持安静纯良,而不是针锋相对。我该记得小时候说过的话:我抓他,他会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