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对于我来说,更大的乐趣大概来自回忆。因为在当时,你或许要承受烈日的炙烤、马背的颠簸、登山的疲累、虫子的叮咬。而当回忆时,所有的痛苦都远去如一抹流云,留下一片晴空朗日,任你思绪无限延伸,整个身心都漂浮起来,驰骋其中。你会怀念烈日下一碧如洗的蓝天,你会怀念马蹄下葱翠绵延的草地,你会怀念山路旁热烈绽放的鲜花,你会怀念暮色中四野欢腾的虫鸣。所有都远去了,时间是那么精巧的一副滤镜,滤去芜杂,剩下的只有美好。
        早上起床,阴沉的天,风从各个角落渗透进来,胁迫的寒意。出门时围上那条红底带黑色民族花纹的漂亮围巾。这是夏天的时候,在喀什的大巴扎花了20元所得。成份标牌上写着70%的cashmere30%的silk。我不在意它是否真的是克什米尔羊毛。它在我的脖间温暖舒适、柔软熨贴,连带着回忆也都温暖起来,这就足够了。
       走在清晨的黄山路,清冷的空气中车辆行人来去匆匆。脑海中却是周末喀什杂乱热闹的大巴扎。各种羊毛的丝绸的围巾,手工织毯,英吉沙小刀,羊皮帽子,成堆的各色干果、哈密瓜,路旁蒙着脸出售维族特色花帽的妇女,推着平板小车卖馕的孩子,来回穿梭的驴车……你仿佛再一次从他们身旁走过,面带微笑。连带着你会想起精美的香妃墓,香妃墓门前安静地坐着兜售蝴蝶饰物的漂亮可爱的维族小女孩。想起庄严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清真寺门旁坐着沉静安然的维族老人。想起路旁3元两个压得扁扁的去皮熟透的无花果,他们不会拿塑料袋包给你,而是用无花果叶子包着,你就学着当地人站在小摊前吃,很是甜美。想起那家叫“Best Food”的快餐店,出售的烤鸡幼滑鲜嫩,却有一个恢宏的名字“大漠烤鸡”,我们冲着这个名字去吃了一次,果然不负期望。只可惜这家“Best Food”的连锁只在新疆境内。
        夜里,看旅游卫视在播《新疆游》。自驾车,从吐鲁番经库尔勒到喀什,总共八天时间。而这一段旅途我用了20余天来穿越。屏幕上出现吐鲁番甜如蜜糖的无核葡萄,维族少女的曼妙舞姿,一路西行的风光,喀什的老城,老城巷子里可爱活泼的维族孩子。在另一个时间,另一个空间,面对熟悉的场景,让人心生恍惚。
        12月的日历一页页翻过,有时仿佛是从睡梦中惊醒,猛然醒悟:2005即将过去了。哗!如此迅疾!时间总是让我们猝不及防。那些歌声舞声,高原平湖,沙漠草地,蓝天白云。唰唰掠过,然后归于寂然。一切都要远去。
        躺在床上,我喃喃自语:不要回头。
        不要回头,明天还有许多的事,未来还有长长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