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BS瞎逛的时候,随手打开某个ID签名档里的BLOG。是年纪相仿的校友。文字有一点古旧,简洁,是我喜欢的样子。他品茶,闲来下棋,喜欢读《雅舍小品》、《董桥散文》、《围城》。
      我不懂品茶,偶尔泡来喝一杯,不过是茶叶放太久,想着该喝掉一点。至于下棋,除小学时下过两天围棋外,再未碰过。不过一直以来,还是喜欢读书的。他喜欢的三本,恰恰也在我最喜欢的几本之列。这个时代,能够静下心来品一壶茶,读一本书的年轻人不多了。
      有人批判我:“读这些书有什么用?都讲些无病呻吟似是而非自以为是的道理。然后你还乐此不疲津津有味陷入其中不可自拔,无端生出些烦恼来。有这时间,不如多想想该怎么挣钱。”
      的确,我是个不现实不积极进取的人。很长的时间里,几乎失去获得快乐的能力。我常常自寻烦恼,带有自虐倾向。
      而阅读,能让人平和。除此之外,我的确想不出,书对我而言,还有什么实际的功用。即便是这一项,貌似也是虚无飘渺不可捕捉的。但我依然我行我素。案头永远摆着书。去图书馆一般只去第十楼。
      指纹识别系统清晰具体,程序代码浩繁无边,我落入其中只有挣扎没有快意。
      我的脑海中有新疆的草地,云南的泸沽湖,意大利托斯卡纳的田野,瑞士的雪山,巴黎街头的咖啡座……而现实却时不时跑出来咬啮我虚幻的心:没有工作,没有钱,一切都是虚空。
       然后老师跑过来对我说:“快把指纹识别系统整个跑起来,有个客户想跟我们定做。”
       我点头:“好的。”
       然后临近中午,我抱着手套盒跑去校车站兜售。
       记得第一天,在图书馆门口一溜铺开,一面等着订购的同学来取货,一面期望路过的同学留意几眼。那天降温,大风呼啸,发丝凌乱。有个男生在我身边转转悠悠,然后问:
       “你是大一的吗?”
       我笑:“你看我像大一的吗?”
       他也傻笑起来,低低的仿佛自言自语:“真有抱负哦。”
       这个想必是本科生的男孩的话让我觉得好笑。原来在图书馆门口摆摊卖手套也是一种很有抱负的行为。去之前曾经有人问过我:“你不会觉得不好意思么?”
       我说:“不会。”
       摆摊的时候图书馆看门的老大爷走过来问我:“你是哪个学校的?”
       我说:“就是科大的呀。”
       他仿佛有点不相信,拿起手套看了看,终究没再说话,走了。
       这样的事听起来是否与北大毕业生卖肉一般可笑?
       还好,你看我比他高雅一点,我卖的是温暖的手套。冰冷的空气里,一副手套的阻隔,让手指感受一丝暖意。品茶温暖的是胃,读书温暖的是心,手套温暖的是手。
       所以,它们也没有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