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马背上,翻过连绵草坡、茂盛丛林,涉过小溪。停下休息的时候,在草丛里寻找野草莓。小小的草莓酸甜可口。遇见平缓的草坡,便让马儿小跑起来。电影上见多了策马奔驰的潇洒场面,自己亲身尝试,才发现潇洒背后却有颠簸的痛苦。腰酸背痛,还有,屁股很疼,哈哈。后来听说骑马时不能让臀部完全受力,两腿要蹬着马鞍支撑部分重量,方才觉得好受了一些。

      傍晚时分,终于远远见到山底溪谷边一座座木屋,马夫说禾木镇到了。禾木镇位于群山中一块平缓的河谷,枕着禾木河的日夜奔流。我们在一户哈萨克族人家住下,他们有专门的小木屋用来出租。走进去,四面墙壁地板都是粗糙原始的木板,房间里放着五张小木床,床单洁白。住宿费每人15元。收拾妥当,出门遛跶。来之前就听说禾木镇的镇政府经常会有牛羊穿行,觉得特别好玩。原来这里的牛羊都是放养,走在路上,不时见牛羊在路边或是吃草或是悠闲漫步。你经过它身边,它也会默默注视一番。只是走路的时候千万得小心,因为路上常常能踩到它们的粪便。@#$%&*@。哈萨克人的小木屋造型简洁美观,衬着连绵山林葱郁树木,傍着清澈奔腾的禾木河,真有点世外桃源的味道。转了一圈下来,回去主人家的帐篷里喝了碗热牛奶,吃了馕和白菜。天色已暗,这里尚未通电,也洗不上热水澡,只能简单洗漱休息,溪水冰凉彻骨。

      第二天早起,继续行程。走到一片开满鲜花的山坡上,遇见昨天路上见过的三个mm。她们也是骑马,行程相同,于是两队人同行。这一日的景色与前天相似,只是海拔更高了。人多了便觉得热闹一些,一路说说话,走了7个小时,终于到了所谓的“黑湖”。黑湖自然是湖名,大概是因为周围环境原因,视觉上看湖水常常呈黑色,其实却是清澈的。原以为我们驻扎的地方该有不少牧民,结果站在高处望,连绵起伏的草原上,只有零星的帐篷。我们挑了离黑湖最近一个帐篷住下。这家也是哈萨克牧民。言语不通,幸好马夫能翻译几句。高原的夜晚很冷,温差很大。我拿出厚衣服穿上,在帐篷中烤火。今晚的食物是手抓羊肉和那仁。风干的羊肉35元一公斤,主人割下羊肉剁成大块扔进锅里,我们就围在一旁慢慢等。是用木材烧的炉子,煮得很慢。等了至少两小时,才见主人和面、发面,然后很麻利地拉出宽宽的那仁面扔进锅里。晚上11点多,手抓羊肉和那仁终于盛在大盘子里端了上来。在新疆,羊肉吃得多了。我们原没有抱什么期望,只盼能吃一顿热乎饭。夹一筷子入口,没想到是如此美味!羊肉那仁都很大块,筷子用得不便,大家索性就用手抓,吃的好爽!主人家也坐在一旁吃饭,还拿出一瓶白酒。边上的三个mm中有两个貌似能喝,主人倒了一大碗给她们,两边对饮,好不热闹!

      酒足饭饱,已经12点。帐篷边小溪里溪水刺骨,胡乱洗漱一下,躺下休息。十多个人挤在一个帐篷里,挤得严严实实不得动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