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坐灯下,缝一点东西。有电脑里林忆莲歌声陪伴:只是夜再黑,也遮不住眼角不欲人知的泪……
林忆莲的歌,我最喜欢这一首。
我总是做一些无益的事。看一些不咸不淡文章,写一些不痛不痒文字,再比如,为我的“谭木匠”梳子,缝一个小布套……即使被人斥为游手好闲不思进取孺子不可教也不知悔改。
昔日朋友说过一句话:“你这种人,只适合傍大款!”彼时这句话很是伤我的自尊。现在想想,又有何妨?只是傍大款要功力深厚。我道行不足,偏又有点挑剔,所以终究没能傍上。学历高的女人最大的弊病就是自以为是。成天心里念着要自尊自爱自立,一点小事也觉得伤了自尊。其实哪有那般严重?许多时候学历高除了证明你在学校待得久了点,再无其他区别。
电话不期然响起。接听,原来是高中同学,许久不联络,想起来问问近况。他说工作已签,卖身上海华为。我说好啊,我尚无着落。到时候流落街头一定要救济一下。他说好啊,可以回家帮他爸妈卖货打杂。再海阔天空漫谈几句,挂电话。
他是老实本分人,待人诚恳。他说事业爱情都顺利。我为他高兴。
在这样一个凄风苦雨夜晚,接到远方旧友电话,确是让人暖意倍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