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电视,中央三套在播《家庭》。一个中年女子正在接受采访,十几年前,她众叛亲离,决意嫁给一个盲人。记者问:“当年是什么驱使你那么坚定地要跟他结婚呢?”
“是爱情吧。”她答,语气平淡,眼神里有甜蜜。
当这个字眼从一个40开外的农村妇女口中平淡地说出,你才感受到它的份量。
“你爱他什么?”记者再问。
“爱他的人。”她顿一顿,接着说:“爱他的才,他的才华。”
她的丈夫是一个盲人,擅长说书、针灸、按摩。当年,眉目清秀身体健康的她选择了一个盲人。挡住了重重压力,穿越了满城风雨。没有人看好他们的婚姻,但十几年过去了,她是他的眼睛。他走到哪里,她跟到哪里。现在,她协助丈夫办起了一所盲童学校,让所有的盲童免费上学。
“是爱情吧。”她说。为这一句话,她挡住了亲人的压力,朋友的劝说,旁人的说三道四、风言风语。十几年过去,她帮助丈夫实现了心中理想。镜头前她微笑,说现在很好,每天在学校忙忙碌碌,很充实。
总还是有一些美好留存。不管这世界有多少战乱,多少欺骗。
我希望自己始终保持勇气,去相信,这世间,有爱情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