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阳光暧昧。我背着久违的双肩包在教学楼外蹓跶。等着下课铃响冲进教室收作业。没错,我当了助教好多年。
吃饭的时候小饭店的老板娘问我:“你第一次过来吧?是不是**中的?”嘴里含着面条愣住三秒,然后咕咚吞下:“不是。”那时的心情想必复杂:有仍被认作中学生证明你外表年轻的窃喜,有一把年纪依然无甚长进的些许感慨。老板娘见我神色奇怪,解释道:“**中的学生经常过来吃。”“噢……”我犹豫着是否要澄清我已老到即将研究生毕业上职场拚杀。想想还是算了,没必要。
 在教学楼外晃荡的时候我瞥见一个本科小mm(应该是本科吧?除非她也装嫩)穿着宽松的口袋裤背着converse双肩包走进楼去,拉锁上吊着一只玩偶猴子晃晃悠悠。
于是我也思考着是否该去校门外的小饰品店买个小玩偶挂在包上。我知道这样做很俗,但仍然有想做的冲动。
我的头发挺短,不过偶尔也用发卡。今天是蓝色小鱼,明天是粉红兔子,后天又是hello kitty。当然,更多的时候是什么也不用。这时候便会穿上稍显成熟的服装,拎个休闲皮包。虽然心底依然喜欢《Tom&Jerry》、《樱桃小丸子》、《机器猫》,热切期待Disney新近大作《四眼天鸡》上映,但也不妨碍我欣赏奥黛丽赫本的清纯,张曼玉的优雅,把各种时尚杂志翻得哗哗响了解今季流行风尚。然后在网上与老同学大谈工作爱情婚姻。
朋友问我今天怎么背起了双肩包。我思考三秒,答:“装清纯嘛。”实际上是我的Adidas斜挎包洗了还没干,Mickey拎包已经用倦,Elle斜挎包有点显旧,那个不知什么牌子的黑色单肩皮包被人说中年妇女也能用。然后从柜子底翻出这个本科时期买的浅蓝色双肩包,嗯,看着还蛮新!
没办法,这是个流行装嫩的年代。没见林志玲那老女人在台上嗲得让满地板铺上鸡皮疙瘩么?我偶尔赶赶时髦也不算过分吧?好吧,待会儿就去买个毛绒小玩偶。趁着还未从学校告老,挂在包上,在校园里多晃悠几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