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十点,列车抵达喀什。这座中国最西端的城市,在我们的印象中是高低错落的黄色土墙,间杂的,白杨树挺直着枝干泛出绿意。土墙内外,是高眉深目的维族人。
维族的士司机把我们载往市区。笔直宽大的马路旁路灯明亮,商铺林立,霓虹闪烁。远远的,一个摩天轮昂首挺立。原来喀什已是这般繁华景象!大大出乎我们意料。辗转着终于找到一家宾馆住下,只因为它家的标间格外宽敞。
 8月12日 艾提尕尔清真寺 香妃墓 喀什老城
研究地图,艾提尕尔清真寺离宾馆不远,便决定步行。喀什的主干道上多为汉人,然而一拐到支路,满大街都是维人。走到岔路口,不知方向,苦于找不到一个汉族同胞问路。盲目选了个方向,走几步,终于发现路边两个汉人模样,如遇救星,忙上前询问,才得知正确方向。
广场上,清真寺芥末黄色的墙体有些斑驳,衬着碧绿繁茂的白杨与蓝天白云,阳光下庄严而明媚。跨进大门,门边坐着一排维族老人,头戴特色花帽。我们拿着相机比划着问能否给他们拍照,他们微笑点头,很配合地坐着,静静微笑。清真寺的廊下铺着红色基调的地毯。我们脱了鞋踩上去,在深绿色的廊柱间穿梭。欣赏精美繁复的天花板与地毯,听解说人员讲解一天内的六次礼拜,想象着肉孜节数万人同来朝拜的盛况。有一种虔诚信仰,实在是美好的事。
关于香妃,我最初的了解便是《还珠格格》里一身奇香长袖善舞的美丽女子,请原谅我的无知。香妃墓恢宏气派,墙上镶满或碧绿或蓝底白花的琉璃砖,有部分因为年代久远已经剥落,却苦于不知晓这种琉璃砖的烧制方法无法进行复制修缮。27米高的主墓室里,静静躺着阿帕霍加家族58座灵柩,而香妃的灵柩,只是其中小小的不起眼的一座。岁月流淌,如何美丽的容颜,最终也只能化为一抔灰土。
来到喀什老城,夕阳中黄色土墙有些许残破苍凉,却正是摄影爱好者眼中的天堂。太多的高楼大厦井然有序让人们审美疲劳,所以大家便追逐着来到这里,寻找一点残旧、凌乱,沧桑的历史感。我有一点茫然,到底什么是美?“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是否已成绝响?所以,人们只能从历史中寻求一点安慰。穿梭在老城的小巷里,随意拍摄维族人家或精巧或淳厚的窗棂围墙家饰。巷子里玩闹的孩子一见我们手中相机,都争先恐后地围上来让我们拍照,只为能在数码相机中一睹自己的容貌。我们一一拍摄,手忙脚乱,不得脱身。
夕阳西下,空中有鸟儿结队盘旋高飞。终于走出来,打车回到现代化的新城,恍若隔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