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过雨的午后,坐在梧桐树下长椅上看书。这似乎成了最近的习惯。突然耳边一个声音响起:“你不能坐这里。”
我惊讶抬头,周围只我一人,面前头发花白的中年人,正对着我说话。没等我回过神来,他接着说:“昨晚下雨砸下一大根树枝。”他说着指指路边一根胳膊粗细的树枝。然后又抬头看树道:“你头顶上这边还有枯树枝,你换个地方坐吧。”
“好,谢谢。”我微笑目送他远去,然后离开。该是位老师吧,有儒雅和煦气质。
偶尔的,总会有一些细微事件,让你心底浮起微笑。

走在校园林荫道上,阴的天,路上还有上午下雨的些许积水。午后的校园很安静。头顶高高的树枝间偶尔传出几声鸟鸣。我总是喜欢这样的天气,显得沉静内敛。觉得是最适宜读书写字的天气。有人短信问候,我回说在看小说月报,这是本不错的期刊。他又说:“你可真是个文学青年。”我再回:“这年头已然不流行文学青年。落伍了。”真的有些落伍,娱乐圈新人辈出全是陌生面孔,偶尔看“超级女生”见那些玉米凉粉或痛哭流涕或欢呼雀跃只觉有些莫名,回头又见街舞少年直感到青春逼人。过了20岁,一切已然不同。
回到实验室,看到泡泡留言,真觉得可爱。9年,占据我们生命的1/3多。有一个朋友,虽然相距很远,虽然很久不能相见,但心底从未觉得远离。一侧头,三楼的窗外依旧是梧桐树枝叶繁茂。它们长久站立,寂静安详,从未远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