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前,正在乌鲁木齐,买不到返程的火车票。无聊去逛家乐福,月饼已经摆满货架。如今的月饼,广告打得越来越早,价格订得越来越高,花样变得越来越多,味道却没见得越来越好。
晚上,收到短信一条:“中秋打算怎么过?”仿佛突然从麻痹中醒觉:中秋确实近在眼前了。习惯了遍地月饼广告,对这个日子反而不敏感了。“没有计划。”我回。今年的月饼早已经尝过,并没有特殊味道。抬头看天,月亮已经很圆。我记不起去年的中秋是如何度过,大概一个人上网无聊,或者逛街?前年想来也是如此。
此刻我一人坐在空调房,伴有电脑机箱的微响。想起纳兰性德说: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成环,昔昔都成玦。

《围城》读了许多遍。唐晓芙说:“我爱的人,我要能够占领他整个生命,在他碰见我以前,没有过去,留着空白等我。”这大概是大多数女子年少时的可爱念头。流光容易把人抛,或许再过两年,唐小姐便不会再存这般想法。这个世界上,将来都那么不可把握,又何必耿耿于怀于过去呢?用力握紧手,再摊开,都是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