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 天气晴好
 经过一天马背上的颠簸,傍晚的时候我们到达禾木镇。说是镇,其实只是一个村庄大小。这个小镇所有的房子都是哈萨克小木屋。我们在一户哈萨克人家的小木屋里住下。主人家已在布尔津定居,暑假期间回来出租小木屋。主人家的孩子在布尔津上小学四年级,学校里教汉语跟哈萨克语。他很热情地领我们四处逛。
 我很失败地换上凉鞋,待出去之后发现所有道路上都是牛粪。因为镇子上的牛四处放养,举目皆是。但这也不妨碍我们的兴致。禾木镇四面环山,山上是葱茏的白桦之类的树木。禾木河粉绿的河水在镇边潺潺流过。哈萨克小木屋造型简洁美观、纯朴自然。
 孩子领着我们,一路跟我们谈学校里的趣事。孩子的汉语发音不是很准,词汇量也不够,有时让我们难以听懂。逛了一圈,我们在木栅栏边停下。孩子又来了兴致要给我们讲故事。他急速地说着汉语,仿佛提到什么警察之类。超叔煞有介事地听着。我则是云里雾里。待他讲完,我偷偷问超叔:“你听懂了吗?”他答:“没有。”我们相对大笑。孩子很奇怪:“你们笑什么?”我只好编个理由:“这个故事很好笑嘛。”孩子更是惊讶:“这个故事里有很好笑的事吗?”惹得我们更是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