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归来,换得两腿膝盖剧痛。一路背着相机,却只拍了零星几张照片。心下明白这次出行实为拉练而非观景,一路奔走,满身疲累,也失了拍照的兴致。黄山景致,等下次fb游时再来细细欣赏吧。
 9月10日凌晨2点半,吊桥庵。黑暗中大队人马逃票进山。一路轻装急速前行,3点顺利抵达三岔口,便是领队所说安全地带,不会再有被抓的危险。因为不少人都有四门遍历的雄心壮志,我也只得跟着快速上升。而三岔口到步仙桥的石阶,便已让我精疲力竭,靠着登山杖一步步艰难上行。若不是carl一路等我,我必定会磨磨蹭蹭,不知要走到猴年马月。过了步仙桥,台阶不再是长长的一段连着一段,中间往往会有几步平路,便是这几步平路让身体得到片刻休息,走起来觉得轻松许多。5点45,到达光明顶,天已大亮,周围峰头人声鼎沸,只为一睹日出。我们以为太阳已经出来了,便没有上前。之后却被告知那几分钟里我们与日出擦肩而过。
 6点钟,下至北海。北海宾馆大厅里稍事休息,补充干粮。7点10分,前往松谷。一路台阶,下降1000多米,9点到达翡翠池。翡翠池水的确清亮色如翡翠,不负其名。池水中洗脚擦脸,清爽适意。Singer背了炉头,蹭着吃了点辛拉面,之后躺在溪中巨大的卵石上睡觉。晒着暖暖太阳,竟然睡去,一觉醒来,不知时日。11点,收拾行囊,重回北海。想着还有1000多米的台阶上山,心生怯意,路过索道时便想搭乘缆车。但同行三位男生坚定地走在前面,一人偷懒实在太不应该,于是只好跟上。原来这1000多米的台阶也没有我想象中可怕。2个半小时后,回到北海,倒也不觉得特别疲惫。大概很多事,不是你不能做到,而是事先已被自己设想的困难打倒。
 Carl与singer要完成四门,在北海休息片刻,便去往云海。而我一人在房间休息,之后一人去了西海。到排云亭,熙熙攘攘全是游人,西海隐在雾气中,听边上一拨又一拨导游介绍:仙人晒靴,仙女绣花……,不适应拥挤的环境,便独自折回北海。然后听说走在后面的大队人马都被逮住,100元/人门票。而sea躺在路上装死人竟然逃过一劫,真是惊险刺激。等到走四门的几位都回到宾馆集合,腐败80元/人自助晚餐。个个吃得腹涨如鼓,满意而归。特地带进去的水壶没好意思装了可乐回来,稍有遗憾。
 北海小竹楼,6人间,90元一个床位,被子散发霉味。出得门来不能有太高要求,大伙都很劳累,早早休息。第二日4点左右,便被隔壁起床声吵醒,大家都早起期待观日出。6点多,有人归来,说天气不好,没看到日出。暗自庆幸没有起来挨冻。
 7点起床,觉得精神不错。7点半一行五人出发,他们计划穿越西海峡谷,再上至云海,攀莲花天都两峰,最后下至慈光阁到大门集合。过了排云亭,右腿出现状况,膝盖侧面经脉一下台阶便疼痛不已。不得已只能右腿直直下台阶,左腿弯曲跟上,一级一级缓慢下往谷底。而小白兔与我症状相同,我们两人拉在后面。到了谷底,前面三人等着我们,carl怂恿我上莲花峰,因为据说10月莲花峰就要被封,一封五年,不知我何时才能有机会再上。我心想只有尽力而为。谷底上至步仙桥,上升300米,我与小白兔已经落后一大截。而此时我的右膝在上台阶时都已疼痛不已,只能完全靠左腿上下,于是也死了上莲花峰的心。两人磨蹭到天海,已是中午11点,按我们的速度,距原定下午2点黄山大门集合,时间显得有点紧张。稍事休息,赶往玉屏楼。此时台风已经影响到黄山,过鳌鱼背大风刮来云雾如阵阵细雨,头发全湿。挤在游人中艰难下行,山中全是雾气,看不到景致。时时听到有人在嚷:“真是花钱买罪受,什么也看不到。”不觉微笑。到玉屏楼,已是12点40。而此时因为一路全靠左腿,左膝盖也已开始疼痛。料想2点定是不能抵达大门,于是建议小白兔坐缆车下山。而她为了完成四门遍历,坚决不搭缆车。于是只能硬着头皮跟上。心想着同行人必然会在山下等我们一阵,不觉惴惴。但已没有退路,只有咬牙坚持。玉屏到慈光阁还有7km,我们得一级级台阶丈量下去。
 快至半山寺,两膝疼痛不已。坐下休息片刻,小白兔背着大包下得更慢,于是先行一步。没想到这一休息再站起来,两膝疼得根本无法再下台阶。每下一级嘴里忍不住“嘶”一声,引得几个路人回头问:“怎么了?”在台阶上伫立许久,山中光线昏暗,感觉时间已不早,前后无人可援,只得挣扎往下。到了半山寺,几个轿夫在路边休息,便上去询问下山价格。没想到却开出天价:680。而此地距慈光阁不过3km。旁边游人追问:“这么贵?”他便指着轿子后面贴的价格表一项项累加。被这个惊人价格一刺激,我便坚定了走下山的信念。然后不忘心里恨恨地骂一句:这么贵!我坐轿子我变态。
 走不多久,见到几个gg正帮小白兔背包。心下放心,于是不作停留顾自往下。一个人咬着牙,靠着登山杖,右腿先向下一级,左腿跟上,一步步往下走,路上每个行人都在超过我。有人问:“你这么走得到什么时候啊?”我笑:“总会到的。”总会到的,慈光阁就在不远处。
 3点半,终于下到慈光阁。走在平路上依旧疼痛,但已觉得平路实在美妙。10块钱车票,艰难爬上到黄山大门的班车。坐在舒适软椅上,心想大概包车已经开走,赶不上便在大门等小白兔一起搭车回合肥。10多分钟后抵达大门,从车窗望见大伙等在车外,一面惊喜,一面恐慌。下了车,被告之书吧那边还有一些人没下山,所以车才等到现在。没有挨骂,实在侥幸。
 4点20左右,经历了书吧与科大双方的纷争,车终于踏上归途。晚10点,顺利回到合肥。拄着登山杖艰难走在回家路上。看黄山路灯火明灭,只觉生活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