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老牧那里观片。夜晚的书吧很热闹,数十个人挤在低矮的二楼。木楼板,人陆续涌进来,有一阵子让我微微担心木地板的承受力。粗重的原木椅子,靠背与椅面垂直。坐得久了,背便有些不适。
 首先是xq与mmhehe行走香格里拉走廊的照片。艰难的徒步旅程,因了那些草原雪山冰湖河流沼泽,都是值得的。
 接下来是一位中年女子,作为志愿者去往长江源头寻找并捐助失学儿童。起初对她的照片并无多少期待,她拍的景色并不十分美丽。然而到后来,画面里一处处残破失修的教室,没有凳子站着上课的孩子们,那个眼睛被削笔刀划伤却无钱医治的孩子,那些被父母抛弃家徒四壁睡在地上的孩子们,站在门外为志愿者送行一遍遍祝愿:“一路平安!永远吃饱!”的藏族老奶奶…………那些孩子们都有明亮的眼睛,美丽的高原红。黑暗中禁不住泪水滑落。生活在城市,到了饭点发愁该吃点什么换换口味,然后又烦恼着如何减肥。媒体上铺天盖地宣传这一季的流行服饰,于是考虑着哪些衣服该永远收进衣柜,又该去商场看看有什么新款。…………
 我们总是记不起还有许多孩子吃不饱穿不暖上不起学。我们慢慢长大,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孤独冷漠。
 或许,我们还能做点什么。除了考虑吃与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