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惭愧,对《天龙八部》很不熟悉。报刊杂志网络电视,满眼金庸文学,却从未细细关注。我只知道阿朱大概是个温柔贤淑善良美丽的女子,阿紫大概是个心如蛇蝎的妖女。
    师兄刚好过来,便问他:“阿紫是不是很坏的一个人?”师兄说:“是啊。很恶毒。”
“那她到底干过什么坏事呢?”再问。
“游坦之,你知道吧?游坦之很喜欢她,但她不喜欢。她就把一个铁罩烧热了罩在他头上,然后也取不下来了。”
果然是狠毒的女子!
素来不喜欢紫色。大概觉得太过浓郁,有一丝狐媚之气。这该是我偏见。放眼过去,也不乏把紫色穿得清丽脱俗的女子。我喜欢蓝色,白色,绿色。朱也不是我喜欢的颜色。但是不是有那么一句:看朱成碧?
奶奶的名字叫做:傅碧香。“碧”乃取“笔”的谐音。她们五个姊妹,分取“笔墨纸砚书”的谐音,唤作“碧香,茉香,芷香,燕香,书香”。真正喜欢这样的名字,有一股浓浓书卷清凉之气从岁月缓缓渗透出来。
不知道是否有一日,我会喜欢上紫色。抑或有人看我,已成紫色。朱也好,紫也好,全不是我喜爱颜色。所以,我不是阿朱,也成不了阿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