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菲的歌,借以填补空寂的房间。淋浴的喷头喷出冷水,有微微的凉。凌晨一点多,在厨房做龟苓膏。白底蓝边的大瓷碗,倒入龟苓膏粉,加少量温水搅拌,再慢慢倒入开水充分搅匀,很简单的步骤。眼见着粉末慢慢变成微微通透的凝胶状,迅疾的转变,一如人生。待它自然冷却,放入冰箱。想吃的时候,可以拌一点蜂蜜。喜欢它的苦。苦的东西往往寒凉,比如苦丁茶。大片的枝叶舒展,水染成碧绿,碧绿总让人联想到清凉,多美的颜色!入口极苦,然后舌尖有丝丝清甜。所谓苦尽甘来,大概如此。
晚上师兄请客,“万事如意”酒店,环境不错,价格也不错。他们以为我或是缺乏考虑,不够慎重,于是也自问:果真如此么?只是许多问题,旁人雾里看花。
吃完又去北区新开的避风塘,第一天营业,饮料食品多有不全。点许多冰淇淋奶茶橙汁小熊饼,喜欢小熊饼小小可爱的样子。他们打牌,我既不会,又缺乏学习的兴趣。不知为何我对打牌总是心存抗拒。于是不断地点饮料食品成了我唯一乐趣。点一壶胖大海茶,看胖大海在开水中慢慢舒展。小时候看大人喝,总以为胖大海该是非常好吃的一种东西,类似银耳。及至一次嗓子不适,妈妈买了胖大海给我泡来喝,才知道它的松散平淡乏味。大多事物,原不过如此。麦兜也说:火鸡的滋味,在将吃与吃第一口之间,已经达到了顶峰。
王菲在唱:给我一双手对你倚赖
 给我一双眼看你离开
 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
 没有谁忍心责怪
 给我一刹那对你宠爱
 给我一辈子送你离开
 等不到天亮美梦就醒来
 我们都自由自在
两年前的暑假尾声的一个夜晚,坐在床上唱起这首歌,爸爸开门探进头来看我一眼,然后走开。许多东西都走开了,永不再回来。光阴逝去,我们学得坦然应对。便是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