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装修,先得搬回东区老地方。或许过了暑假装修完毕便可搬回来。从刚入学便听说系里要搬到西区。一晃近两年过去,终于现出点眉目。早早起床去收拾东西,师兄们已经把电脑之类整理好。约好9点钟搬家公司的车来,过了一刻钟终于到了。原以为搬家这种粗活累活,都该是男人来做。来的却是两男两女,其中一个女子大约30出头,眉目依然清秀,罩在一件肥大的深蓝工作服中,显得更加瘦小。在一旁看她搬电脑、桌子、柜子,不禁唏嘘。这般容貌,若是年轻十岁,在科大校园当是十分醒目的。可是生活所迫,不得不来做这样粗重的工作。
冒雨骑车到东区,擦洗电脑桌,整理收拾新房间。近一点终于收拾完毕,跟师兄们出门到肥肠馆吃饭。师兄两次打赌失败,只得请客。笑言他今日赌运太差。吃罢,一点半多,赶回西区,下午有助教习题课。助教课程终于结课,周末考试。
晚上。上网聊天,bbs灌水,听音乐。最近突然喜欢齐豫的《船歌》,这么老的一首歌:
 姐儿头上戴着杜鹃花呀,迎着风儿随浪逐彩霞,
 船儿摇过春水不说话呀,水乡温柔何处是我家,
       船儿摇过春水不说话呀,随着歌儿划向梦里的他,
 嘴儿轻轻唱着不说话呀,水乡温柔象那梦里的画,
 嘴儿轻轻唱呀唱不休呀,年华飘过歌声似水流,
       船儿摇过春水不停留呀,摇到风儿吹破天凉的秋,
 船儿摇过春水不停留呀,鱼儿双双结伴水底游,
 谁的船歌唱得声悠悠,水乡温柔来到天凉的秋.
 谁的船歌唱得声悠悠,谁家姑娘水乡泛扁舟,
 谁的梦中他呀不说话呀,谁的他呀何处是我的家.
罗大佑的民谣,有温柔婉转况味。一遍遍重复听。 年华飘过歌声似水流。许多的歌,都成为青春年少的记忆索引。记忆只露出那么一点短短线头,歌声悠扬轻轻一拉,便拉出长长的一段。这首歌,又将成为我哪一段索引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