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开窗睡觉,让人觉得通透顺畅。闭上窗户总让我有种窒息感,其实哪会有那般严重?不过是心理作用罢了。
只是开着窗,窗外声响便清晰可闻。清晨便听到街上来往穿梭汽车声,小区里人们早起买菜、上班,偶尔会传来几声狗吠。比如今天早晨,半睡半醒赖在床上,一个清脆童稚的声音清晰入耳:“小鱼,老师让穿白色连裤袜吗?”
老师。白色连裤袜。想来该是学校里有什么文艺活动。然后突然省悟:今天是六一儿童节!
掰指算算,这个节日离我而去竟已有12年。十二年间,上了初中,升入高中,考进大学,保送研究生,终究都是在校园里度过。只是校园早不复是儿时的校园。
而当年的儿童节,我们都是如何度过的呢?没有大型游乐场,没有电脑游戏,没有肯德基麦当劳。儿童节那天,学校会把每间教室布置成游戏室。比如这间教室里桌子围成一圈,中间地上放上许多纸鱼,同学们围在外侧用钓竿钓鱼;又有另一间是让你拿筷子从玻璃瓶中夹弹珠;再有譬如过独木桥,爬绳子等等。每个游戏结束,凭你的成绩领到相应的奖券,再去领奖处换取小礼物或是糖果。这些今日看来简单稚拙的游戏在当年却让大家满足开怀,乐不思归。领到的当年最常见的薄荷糖、花生牛轧糖,吃在嘴里也觉得分外甜美。今天的孩子,应该没有人会稀罕这么低档的糖果了吧?不知他们的儿童节又是如何度过?
然后很快的,小学毕业,升入初中。大家都觉得自己长大了。虽然心里对儿童节还有一丝眷恋,嘴上却要神气十足地说:“小孩子才过那种节日!”
初中的时候,我们都觉得自己是很大的大人了。会偷偷看琼瑶、岑凯伦,金庸、梁羽生;新来的班主任年轻英俊,有一双深邃的眼睛;新转来的女生有漂亮的瓜子脸大眼睛,男生们有事没事总爱围着她转……
而如今,仿佛只是一觉醒来,我已经即将毕业工作了。而我却越来越觉得自己的稚嫩,远不够成熟。
昨天有人给我写:祝apple六一儿童节快乐!我便觉得欢心喜悦。愿我们都还保有一份童心。祝大家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