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顶的一晚睡得却还舒适,只是凌晨觉得有微微寒意。刚过五点,帐外就热闹起来了。Xq,singer他们都准备看日出,singer还摆出了三脚架。只有我还赖在睡袋里,想着日出也不过如此,没必要在清晨寒风中苦苦守候。由此可见我是一个多么无趣的人,哈哈。Xq他们声声催着我们出帐一同观看,顺便拍几张照片。于是从帐中探出脑袋,只见几个睡袋赫然立在前方,原来为了保暖,他们都是套着睡袋观日出。等到太阳终于爬上云端,大家也就收拾行囊,准备继续赶路了。
 再往上走一段,终于上了多云尖。便是xq所说的一堆乱石。站在上面,确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了。前方就是白马尖,海拔与多云尖只相差数米,但需要下至山坳,再往上爬。几位女生都想退缩,懒得下了再上。到最后却经不住劝说,一起把包放在山坳处,轻装上白马尖。登山的乐趣多半只在过程,大部分的山,无非是绿树红花碧水奇石险峰。那些影像在眼前一掠而过,或化为照片永久留存。而攀爬的过程,却是让人时时回味的。越是艰难的路程,走过后越让人留恋。当初心底恨恨地骂:这鬼地方!以后打死我也不来了!但一回到安逸舒适的环境里,便又开始怀念那些惊险刺激的旅途了。且随着日子一天天平缓流逝,怀念便如新酿的酒,一日日醇厚起来。然后终于有一天,你会按捺不住心底的渴盼,背起背包,重又踏上旅途。
 白马尖下来,遇上工大的大队人马从我们反方向过来。稍事休息,便往山下走。下山的路毕竟轻松许多。走过泥石流冲成的乱石岗,穿过葳蕤挡道的灌木丛,过几道小河,终于在午饭时分下至马家河,在一户农家休整吃饭。趁着农家主妇做饭时间,几个男生偷闲跑去河里游泳,河水冰凉,我们没有同去的勇气。午饭很丰盛,青椒腊肉,青椒肉片,鲜笋,香菇,茄子,青菜,香肠,再来一大盆青菜豆腐皮汤(貌似豆腐皮,我也不知其名)。饭后还有锅巴汤。两日多来第一次吃到新鲜饭菜,都觉得美味无比,一个个吃得腹涨如鼓才肯罢休。苏轼诗云:“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的境界不易达到,但一顿可口饭菜,确是容易让人愉悦满足的。
吃罢,休息消化半小时,继续赶路。接下来这一段路,据说比较平缓,让人颇觉安慰。但没想到岔路很多,大家在岔路口停留,四处探路研究摸索,却好几次误入歧途,再又折回来,浪费不少时间精力。其间烦累,不想赘述,只有一同经历者看到时会心一笑了。
 约下午四点,终于翻上山坡,看到霍山与岳西的界碑。几头黄牛在坡顶吃草,悠闲自在。据说它们便是这样放养,主人要在农忙用到耕牛时才牵去山下,不知风雨来时它们如何躲避?自由有自由的快乐,但毕竟要付出点代价。接下去又是下山路途。我走在了最后,转眼前面已不见人影。之后颇长的时间里,我一个人在山间穿行。眼前耳边只有青碧树木奔流溪水,偶有鸟鸣。山路潮润,一路前行,不能放慢脚步,思维时断时续。终于到一处开阔地,他们在休息等我。Ehuafan mm鞋上发现蚂蟥,于是我也脱鞋检查,居然又有一条蚂蟥叮在小腿上,此时对它已不再畏惧,弄到地上洒上盐便罢。伤口流血,不去理会,一任染湿裤腿。
 再下行不久,终于下至宽大山路。遇见两个采茶归去的农人,询问下到包家需要多久,答约一小时。走过那么多险恶山路,这种平坦宽阔山路实在是小菜一碟。眼见着ehuafan、xq、
sea、singer的mm在前面健步如飞,唰唰刷便不见踪影。我与singer在后面只得奋起直追,但终究没有追上。走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又遇见一个农妇。Singer上去询问:“请问这里到包家还有多远?”农妇答:“二,三十里。”singer没听清,而我则是不相信自己耳朵,怎么走了这么久,还会有这么远?“那走到大概还要多久?”singer继续问。“最少一小时。”农妇答。我们:◎#¥%※×!。都说山里人对路程没概念,到今天终于深有体会。别无选择,再远的路也只能一步步丈量下去。天色渐渐暗下来,前方终于看到较为繁华的城镇,心里明白那应该就是包家了。
 Singer与他mm决定夜宿包家,第二日穿越十里画廊。我们四个决定包车去鹞落坪,第二日早起登多枝尖,这样便能在当天赶回合肥。包到一辆小货车,送我们至多枝尖脚下,在一户农家前平地上扎营,年轻的主人很热情,还给我们送来两壶开水。吃完饭已近十点,躺下休息。
 明日早起登多枝尖,我真有些疲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