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窗外的阳光有些淡漠,但是在冬天,淡漠的阳光也是令人鼓舞的。我决定出去走走,一个人,从来都是。系上围巾,戴上手套。冬日的风有点凛冽,但佐以这样的阳光,恰恰好,让人保留一点寒意,思维能够清晰,或者,跳跃。
搭上校门外的公车,到终点站。终点站是这座城市唯一的一座山,不到200米的海拔,但生在这样的地方,便也可称为山而备受宠爱了。周末的时候山上往往会有众多的游人,我无意去凑热闹。
山脚下有一个湖,姑且称之为湖吧。幽绿的水面,风吹过,觳纹粼粼。湖边是一片寂寥的树林。树都不高,叶子落尽,有空远的况味。走进去,踩着满地落叶,发出细微的“喳喳”声。一位父亲带着他四五岁的女儿在前面走。要过一条窄小的独木桥,小女儿试着想自己走,终于有些胆怯,父亲把她抱了过去。在一个岔路口,他们往右,我往左。然后终于走到了尽头。湖的对岸,一片树影倒映水中,枝头有萧索的夕阳,映在水中,便成了一块湿亮的光斑,那么亲近,却又遥不可及。
站了一会儿,往回走。然后就回到了公路上,不时有公车,货车,小汽车呼啸而过。逼近生活的寻常面目,所以觉得亲切。
一个周末的午后,我所做的就是这些。看看水,看看山,看看树林落叶,还有,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