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生活的世界

 

    For my mom, I always love you, I try to know you…



    我们从没在课本上,或者课堂上学习到如何更好的对待我们的父母,那种对待不局限于多回家看看他们,多吃他们做的饭,多和他们说起我们的生活,多买保健品给他们,多给他们钱。反正我总觉得不应该只是这种方式。长大以后我们的话题多集中在我们念大学,我们的工作选择,我们的婚姻选择,我们的生儿育女之类和父母产生类似经验的交流。

 

假期看了 橙子和阳光,看了 每时每刻,看了 重返少年时,看了 莎拉的钥匙 等很多有些我都没怎么彻底明白的电影后,我觉得应该在父母有生之年多和他们聊聊,不只是以我们为中心,更是也以他们为中心,他们这一代人并不总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干巴无趣,内敛羞涩,仿佛失去自己人生的一代,他们也有和我们一样美好肆意的青春,也有笑起来没有褶子的日子,也有为多余的荷尔蒙产生爱情而苦恼的时光,他们也有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属于他们的懵懂无知的年少时候….可是仿佛自从他们成为我们的父母后,这些就不被知悉了。仿佛写小王子的作者说的一样,他们已经在时光里面逐渐忘记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孩子。

 

橙子和阳光 里面 那些在幼年时候被从英国送去澳洲吃尽苦头的人成年后拼命想找到自己的家人,自己父母的点滴。重返少年时 的漫画家 南柯一梦回到15岁最终得知父亲在40岁生日那天彻底离开家去找寻自己想要自由后的释然。莎拉的钥匙 那个美食家最终知悉自己早逝的母亲自杀的缘由后的嚎啕大哭。每时每刻 中理查 最终理解了母亲 离开家庭去追寻真实自我后也 选择勇敢面对自己的人生,即使他不同于母亲选择放弃。

 

看了很多书,看了很多电影后,我也会时常在空闲的时光回想下自己的童年,虽然我记得的东西那么少,可是我也会想想或许童年的时光对于我们一生都有着我们容易忽略的深刻影响。有些会说,有些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和渴望得到他们童年缺失的东西,大部分时候都是无意识的,是一种使然。我最近也会想,或者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其实我们爱别人的方式,是源自于那些深爱我们的人爱我们的方式,或许这些方式来自于童年父母疼爱我们的方式,或者来自于我们兄弟姐妹疼爱我们的方式,甚至更好玩的是那来自于那些成年后或者少年时喜欢我们的人疼爱我们的方式,最后一种可能是很多人都没有想象过的,我回忆比对后让我觉得很诧异,因为我的性格原因,在心里是很回避而且不以为然那些来自于我不喜欢的人的示好,几乎假装看不到,感觉不到,比较漠视,不希望任何回应让人误会给自己增加麻烦,万万没想到这些东西早已潜移默化出现在我的生活中,甚至行为方式中,让我十分震惊。

 

清明回家给母亲过生日,一起去给母亲的母亲上清明,扫墓看望,路途中她不经意和我说了很多她的童年往事,她不是个喜欢说自己的人,可能是人做了父亲或者母亲后的惯性,他们不再多提自己的幼年,或者是一种害羞的天性,或许是一种需要在儿女面前保持一种尊严的必要,他们不和我们过多谈论自己,谈论他们的年代,或许在喝醉或者特别愉快时候会稍微多说一些,但是其它时候都讳莫如深。可是或许也是因为我们自己处于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我们总是把过多的精力和时间,话语给了我们自己,谈论我们的学习,谈论我们的工作,谈论我们的游戏,我们的音乐,我们的貌美温柔的伴侣,或者我们趣味的儿女,我们在他们不愿过多或修羞涩谈论自己的性子里,顺水推舟的把大块时间用来和他们一起谈论我们自己。其实我们应该在一起的时光里面,和他们谈论下他们的时代,那些时代里面的他们,这样很多年以后,他们留给我们的东西不再是他们如何疼爱我们,而是有他们自己的故事,而这些故事也可以在那些旧的照片中娓娓讲来给我们的孩子,他们也有好时代的,他们也鲜活的青春,热泪盈眶的活着,不以我们的父亲,或者母亲的名头生活着。

 

或许他们曾经作为一场话剧的男女主角过,或许配角也好;或许他们是某一段慢三,慢四,或者华尔兹的舞者;或许他们也写过一段凄美或者玛丽苏的故事,小说,甚至酸酸的诗歌;或许他们曾经在很多人面前拉过一段二胡,表演过一段让大家喝彩的杂技,小绝活;或许他们有一段跌宕起伏,催人泪下的爱情,甚至不只一段,虽然他们现在已经看起来平静如水;或许他们内心埋藏了一个让自己很多年都无法释怀的悲惨故事

 

或许在某个你们一起钓鱼的时刻,一起喝醉酒的时刻,一起看一段日出日落,一起吸烟的时刻,一起走在郊外的时刻,一起听一段音乐的时刻,一起看一个影片的时刻,他/她愿意和你说说你不曾知道的关于他们的故事,或许你可以听完它,然后永远记得他/她们生活的世界,和我们相差无几,同样精彩深刻。

 

从今天开始,也不迟,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