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养育了“国企”的假“亏损”和真“高薪”? 3月7日《中国经济》周刊载人大代表王超斌言论称,“如果一个大楼要通自来水,自来水公司的人来了就做预算,然后告诉你应该交多少钱,没有任何选择和划价的余地”。 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发布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位列全球第71位,不及英美等国的1/10,但是平均一兆每秒接入费用却是这些国家平均水平的3~4倍。 日前武汉地铁运营公司2号线广告招标选择出价7亿元的客户,放弃出价10亿元投标者。“铁路老大”采购一千多元的纸巾盒、一万多元的感应龙头、比市场价贵一倍的液晶电视。

  然而国企服务意识极差的同时却年年时时“哭穷”“亏损”装熊。铁路2008—2010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81%、53.06%、57.44%,2011年第三季度负债总额22288.56亿元,资产负债率59.60%,预计今年铁道部的资金缺口将超过8000亿元。2010年我国运营的175个机场130个亏损16.8亿元。机场一杯咖啡卖80元,一碗云吞卖120元,机场建设费从未停止征收。中石油、中石化“自称”也在亏损,一方面给发改委施压提高油价,一方面摆出亏损姿态向国家申请补贴。

  在国企“哭穷”“亏损”装熊的同时,国有企业高管薪酬高得惊人。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前副主席魏迎宁说,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最近数据显示我国国企收入最高和社会最低行业收入差距已扩大到15倍,差距约1/3是垄断因素造成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家电网职工说,“就连普通电网工人都能拿差不多15万”。国家电网职工享受优惠用电大节小节找理由发“过节费”,刚毕业的大学生“过节费”也在2000~20000元。北京师范大学发布《2011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报告》指出,2007—2010年中石油对外公布的管理层人均薪酬分别是96.29万元、89.23万元、86.18万元和110.22万元。   西安市工信委张顺说,中石油中石化垄断国企卖的是国家资源,赚的钱应该让全国人民受益,而不是揣入自己的腰包。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副院长韦苇说:“他们是利用国家的资源给自己谋私利,这引发了强烈的社会不满”。王超斌说,“国企的人请客吃饭国家报销,买车加油国家报销,出国嫖赌国家也报销,还拿那么高的工资,老百姓不服社会不服,我作为政协委员更不服!”王超斌认为国有企业领导应该和公务员拿同样的薪水,他们把大笔的钱放入自己的腰包,是一个变相贪污问题。魏迎宁建议 “国企不能自己给自己定工资决策人不应该是受益人。”

  国企应该改制为有利于民生的公益型企业,这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早成定例。这些企业不应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更多的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国企改革快20年了,越改越远离民生利益,越改越养育权贵阶层,是谁养育了现有国企的假“亏损”和真“高薪”?国企的高管都是谁家的子弟秉权?现届政府执政为民改革为民的责任意识到底到哪里去了?(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