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污染导致食盐停产纯属谣言,市民无需恐慌

  今天盐价突然猛涨,原价1.5元每包的食盐涨到10元每包。而且很多地方尽然没有食盐出售,商家表示卖空了。

  中国因日本海啸核爆炸引起缺盐的消息纯属谣言。是部分不良奸商散播谣言以达到其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而缺货的行为有两个,其一:部分厂商囤积抬价;其二,群众被谣言误导,抢购导致暂时性断货。

  专家表示大家不必担心食盐短缺:

  1、中国食盐储备充足,各省都有国家级食盐储备,足够应付全国食盐供应。

  2、中国食盐资源丰富,海盐只是其中一部分,再说目前还没有受到核污染。食盐资源有:海盐、湖盐、岩盐(盐矿);中国是世界上湖盐矿产资源极其丰富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岩盐矿床资源方面已查明储量大于100亿吨的岩盐矿床就有10余个。

  3、盐价不正常的猛涨,政府必将采取措施,打击不法商家,同时将更多的食盐储备推向市场抑制价格上涨。

  专家还表示,在非典时期就有类似的盐价飞涨,也是由于谣言和商家屯积、市民抢购引起的,维持不了几天,买得越多,吃亏越大。

  小知识:

  中国产盐地并非仅仅东部等沿海地区,连内蒙古、青海都是产盐大户。

  湖盐:中国湖盐产量最多的省是青海,全国湖盐年产量500万吨左右。

  井矿盐:中国井矿盐区包括四川、湖北、湖南、云南、江西、河南、重庆及安徽等省、市,另外,江苏、山东、广东、甘肃、陕西等省也有矿盐。近年来,井矿盐的年产量已达1000吨以上,占全国总产盐量的1/4以上。

  食盐消耗:中国年消耗食盐约700万吨

  相关链接

  我省食盐库存充足完全有能力确保市场供应

  2011年3月16日下午我省部分市出现了食盐抢购现象,广东省盐务局对此高度重视,已经启动了应急响应。我省食盐库存充足,完全有能力确保市场供应。目前,省盐业总公司和各地盐业公司实行24小时值班,密切监控市场供应情况,对于个别超市由于抢购而出现短暂的脱销,各地盐业公司会加强调度,及时组织供应,市民完全没有必要抢购。

  对于个别商铺出现食盐乱提价现象,省盐务局表示,任何擅自哄抬盐价的行为都是违法的,市民可以向物价部门举报。

  关于日本核辐射对海水是否造成污染,从而影响海盐生产的问题,我国政府早些时候已明确表示日本核辐射不会对我国造成影响,市民大可不必恐慌。

  希望大家不要轻信谣言,抵制不良奸商的无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