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堂弟把我那台数码相机的原装充电电池弄丢之后,后来再买的电池竟然只拍了几张就宣告电量不足了。也不知道是电池的问题还是充电器的问题。恰好有一台弃用的手机,电池是1800mAh,3.7V的,我用线接进相机的电池盒里,果然能拍好一阵子,只是电池太大,不好安置,还容易突发的断路。

      直到昨天,无聊之下,决定把电池拆开来看看,把套在电池外面的那层胶布撕去,里面露出了电池的本来面目,一个铝壳的小方块,体积小了很多,我比较了一下,好像能放进相机电池盒。于是把外壳拆掉,把电池取出来。外壳就是正极,另一引线是负极,正要把电池塞进相机电池盒,发现超出了一点点宽度,进不去。也不管了,拿来锉刀,把电池盒两边锉去一层,直到勉强能塞进去。做好电池正负极的位置,使之能与电池盒的正负极良好对接,又做好充电用的引线,于是把电池按了进去。电池盒盖还要粘上胶布,做好绝缘处理。开机一试,吼吼,相当不错嘛!

      就这样,我的相机告别干电池,转用锂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