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的工具栏分为四组:

第一组:选取和移动工具(6个)
第二组:绘画与修饰工具(8个)
第三组:矢量工具组(4个)
第四组:辅助工具组(4个)

 

    核心部分是绘画与修饰工具组,这里是PS真正强大的地方之一,特别在于画笔的用法,存在着许多以前不为我所知的奥妙。PS里的画笔是简单地用来画画的吗?然也。


    这组的第一个工具是修复工具组:包括有污点修复画笔工具、修复画笔工具、修补工具、红眼工具。
污点修复画笔工具,只要对着污点一抹就行了;
修复画笔工具则先按住ALT键先取个样,再对着污点一抹就行了;
修复画笔工具:把需要修补的地方框选起来,再把选区拖到想要复制的区域即可。由于这个工具能修改的范围比较大,所以它就不是针对污点了,比如在额头圈一个选区,拉到眼睛的位置,就可以做出个“二郎神”来了。
红眼工具更是简单,只要对着红眼一拉就行了。

 

    这组的第二个工具是画笔工具组:PS重在修饰,局部修图,李涛如是说。他强调选择很重要,蚂蚁线(选区)不重要。即不用选择已经能达到局部保护的目的,所以说蚂蚁线不重要,选择很重要。画笔的强大用途就在于它的众多工作模式,而且这些模式在图层混合应用上原理相同。

    也可以分为数个组来解释:

第一组:与笔触有关:

(1)正常
(2)溶解:取决于笔头的虚化程度,越虚溶解越大。
(3)背后:必须在图层上使用,且要求有透明区域。每一笔都画到图层背后,不会画到像素上。
(4)清除:也必须在图层上使用,和橡皮擦差不多。

第二组:都变暗

(1)变暗:画到之处所有比前景色亮的都变成前景色,比它暗的不变。
(2)正片叠底:减色模式,相当于两种油墨混在一起。与下一组的滤色相反。
(3)颜色加深(4)线性加深(5)深色:这几个也是变暗,只是略有区别。

第三组:都变亮

(1)变亮:所有比前景色暗的都变成前景色,比它亮的不变。和变暗一样都能做出比较平调的图像来,适合做背景。
(2)滤色:加色模式,两色相加得到色环上两者中间位置的颜色。
(3)颜色减淡(4)线性减淡(5)浅色:也是略有不同的变亮。

第四组:与光有关:

(1)叠加:像幻灯片直接叠在一起,越叠颜色越重。
(2)柔光:用于图层上可以直接去掉中性灰。
(3)强光(4)亮光(5)线性光(6)点光(7)实色混合:都是与光色有关的一些混合模式,效果相差不是太远。

第五组:负像:

(1)差值(2)排除:都是反相,只是边线处理不同。

第六组:与视觉有关:

(1)色相(2)饱和度(4)明度:只锁定某个属性值,其它属性不发生变化。例如把红唇改为绿的,只要选中色相模式就可以涂上绿色了,饱和度和明度甚至纹理都不会发生变化。

(3)颜色:用于给黑白图像着色。

 

    铅笔工具和画笔用法差不多。而颜色替换工具则是带有智能处理的画笔工具,它会自动找到色块的边界,涂色时不容易涂到边界外面去。

    感觉画笔工具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楚的,必须动手去试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