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几种分辨率说法:比如印刷中的分辨率单位dpi,是指每平方英寸里的墨点数,一般印刷用300dpi,即每平方英寸里的墨点有300X300=90000个;显示器的分辨率单位dpi,指的是光点/英寸2,即每英寸2就有72X72个光点;图像分辨率单位ppi,指图像里每平方英寸拥有的像素,选择多少就看该图像的用途是什么。

    PS处理的对象是图像,而构成图像的最小单位是像素,每一个像素是一个正方形,每一个正方形只有一种颜色。

    明显,印刷比显示的分辨率要求更高,即印刷对图像要求有更多的细节,如果用于网页上显示的图像直接拿来打印,因为细节达不到要求,印出来的效果会比较模糊。那么能不能通过把分辨率从72调整为300,然后把图印出来呢?

    打开一个800X600的图像,在菜单:图像大小里,第一项——宽度:800,高度:600,指图像有800X600个像素。

    第二项——宽度:28.22厘米,高度21.17厘米,指图像的实际大小有28.22X21.17厘米2

    勾选了“重定向图像像素”时,把分辨率从72改为300,会发现图像的实际大小没有变,还是28.22X21.17厘米2,但是像素的大小变成了3333X2500,比原来的800X600多出了N倍的像素,这些像素哪里来的呢?是运用插值算法算出来的,像素是比原来多了,但是图像的质量反而降低了,因为是算出来的像素,所以图像的细节丢失了,导致会变得模糊。(几种插值算法:邻近——大意是对比像素两边的颜色,插入一个相近的颜色,适合色彩比较单一的图像,两次立方——参考像素周围的颜色通过计算来插入近似的颜色,适合较复杂、色彩丰富一点的图像,两次线性位于两者之间。)

    若没勾选“重定向图像像素”时,把分辨率从72改为300,会发现图像的像素大小没变,依然是800X600个像素,细节没变,但是图像的实际大小变成了6.77X5.08,印刷出来就比原来的28.22X21.17厘米2缩小了很多。

    因而简单地把分辨率从72改为300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重做一张才能得到清晰的图像和理想的印刷大小。

    如果要做一张10X10厘米的封面LOGO,新建时,仍选用RGB模式(对应工作环境是显示器),大小为10.6X10.6,因为上下左右要各预留3mm,记得点一下“视图”——“校样设置”——“工作中的CMYK”,这样在标题中就能看到多了CMYK的附注,意思是工作模式虽然为RGB,但是以CMYK的方式来预览,这样看到的颜色就和印刷出来的颜色较一致。完成处理工作后记得存为CMYK模式即可。

    感觉这个笔记比较难整理,我看这个视频也是看了第二次才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