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视频,学习重点是三种常用的色彩模式:HSB、RGB、CMYK

    每一种色彩模式对应一种媒介:

HSB:对应眼睛视觉细胞对颜色的感受,即我们平常看到的颜色。颜色的三个属性:

H:色相     ——色彩的相貌(名称),色相环是一个环形(360度),以度来表示颜色;
S:饱和度   ——色彩鲜艳程度(纯度);
B:明度     ——色彩明暗的变化。饱和度和明度都按百分比来划分。

    纯黑色、白色均无色相属性。

RGB:对应发光媒体(如显示器)。光色的三原色:R——红;G——绿;B——蓝。
    每种颜色亮度分为256个级别:0—255,最亮为255,最暗为0(比如灯光,值越大越亮,不开灯则最暗:0)。故显示器可以显示256X256X256种颜色。

举例一些数值配色:
R: 200         40         255       0       128
G: 15  偏红    222 偏绿   255 白    0 黑    128 灰(三个数相等,值大点为浅灰,反之深灰)
B: 30          15         255       0       128
    三种光色最大值相加得到白色,称之为加色模式。

CMYK:对应印刷,油墨的浓淡程度用0%—100%来区分。印刷三原色:C:青、M:品(红)、Y黄。
    为什么多了个K呢:因为印刷配色工艺上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纯黑,所以印刷用4色,多了一种黑色(blacK)。

举例:
C:80%        0%                              100%
M:2%  偏青   0%  白(相当于一点墨都没印)    100% 黑(理论上)
Y:15%        0%                              100%


    CMY最大值相加得到黑色,称为减色模式。

    实际上印刷黑色时CMY值都为0%,只要K的值为100%即可。

    三种模式的应用:HSB,在拾取颜色时就是直观拾取我们眼睛看到的颜色。RGB,比如一个图片要显示在网页上,那应该用RGB。CMYK,如果一幅图最终要印刷出来,工作时仍选用RGB,只需在最后一步存为CMYK即可。

 

    光色实验
(1)蓝光+绿光=青
     红光+绿光=黄
     红光+蓝光=品
    两个加色混合得到一个减色。
(2)(没有光源的屋子里)青色的墙上打上红光会有什么结果?
    将不会看到任何光线,因为红光全被青色的墙吸收了,没有反射回来,所以我们会看不到。(魔术里常常也用这个来骗我们——“凭空消失大法”)
    平时我们看到的树叶为什么是绿的?
    并不是因为它本身是绿的,而是光线射在叶子上,除了绿色之外,其它光线都被树叶吸收了,只反射回来绿色,所以我们觉得树叶是绿的。
    在色相环上,两种颜色混合得到它们位置中间的颜色;但是互补(对面)的两种颜色则会完全被对方吸收。

 可惜这个图和视频里面看到的那个不太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