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过几次台灯,都不满意,第一次是用可乐瓶做的,最大的特点是不怕摔,可是有一次我枕着它取暖时压变形了,只好拆掉;第二个是用罐头做的,打了许多小孔透光,十分坚硬,但不太中用;第三个是现在做的,终于可以称之为台灯了。不仅可以放在桌面上使用,也可以摆在地面上使用。
 
 
 

    灯头:用的是40W的灯炮。

    灯罩是一个洗发水的瓶子(剪去上面一部分),原来印刷有许多文字图案,用小刀刮掉了(松节水不知洗不洗得去,手上没有,于是没试了)。
    灯柱是热水器花洒的那条管子,不锈钢的,因为里面的胶管漏水而“退休”。里面取而代之的是电线,和用于支撑的粗铁丝(直径约4mm)。

    开关:

    开关是一个无极调速开关,常用于风扇。我把外壳拆掉,圆形旋钮也用烙铁栽成箭头状,好看多了,像鼠标的默认光标吧——呵呵。这样就可以用它来调节台灯的亮度。

    底部:开关裸露电路暂时用硬纸包住。

    底座倒是本来就和台灯有关,来自一盏台灯的灯罩,不同的是原来它在上面,现在它跑到下面成为底座了。原先那盏台灯是别人送的,但俗气得很,而且用的是小几号的灯炮,用不了几天就会烧掉,所以被我大卸8块了,还好有一块是有用的。
    底座后面有一个凹槽,正好用来固定铁丝。

    这次终于令自己满意了,一个经济、美观、实用的台灯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