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den

now

linux必学的60个命令---4(转)

chown
1.作用
更改一个或多个文件或目录的属主和属组。使用权限是超级用户。
2.格式
chown [选项] 用户或组 文件
3.主要参数
--dereference:受影响的是符号链接所指示的对象,而非符号链接本身。
-h, --no-dereference:会影响符号链接本身,而非符号链接所指示的目的地(当系统支持更改符号链接的所有者,此选项才有效)。
--from=目前所有者:目前组只当每个文件的所有者和组符合选项所指定的,才会更改所有者和组。其中一个可以省略,这已省略的属性就不需要符合原有的属性。
-f, --silent, --quiet:去除大部分的错误信息。
-R, --recursive:递归处理所有的文件及子目录。
-v, --verbose:处理任何文件都会显示信息。
4.说明
chown 将指定文件的拥有者改为指定的用户或组,用户可以是用户名或用户ID;组可以是组名或组ID;文件是以空格分开的要改变权限的文件列表,支持通配符。系统管理员经常使用chown命令,在将文件拷贝到另一个用户的目录下以后,让用户拥有使用该文件的权限。
5.应用实例
1.把文件shiyan.c的所有者改为wan
$ chown wan shiyan.c
2.把目录/hi及其下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的属主改成wan,属组改成users。
$ chown - R wan.users /hi
chattr
1.作用
修改ext2和ext3文件系统属性(attribute),使用权限超级用户。
2.格式
chattr [-RV] [-+=AacDdijsSu] [-v version] 文件或目录
3.主要参数
-R:递归处理所有的文件及子目录。
-V:详细显示修改内容,并打印输出。
-:失效属性。
+:激活属性。
= :指定属性。
A:Atime,告诉系统不要修改对这个文件的最后访问时间。
S:Sync,一旦应用程序对这个文件执行了写操作,使系统立刻把修改的结果写到磁盘。
a:Append Only,系统只允许在这个文件之后追加数据,不允许任何进程覆盖或截断这个文件。如果目录具有这个属性,系统将只允许在这个目录下建立和修改文件,而不允许删除任何文件。
i:Immutable,系统不允许对这个文件进行任何的修改。如果目录具有这个属性,那么任何的进程只能修改目录之下的文件,不允许建立和删除文件。
D:检查压缩文件中的错误。
d:No dump,在进行文件系统备份时,dump程序将忽略这个文件。
C:Compress,系统以透明的方式压缩这个文件。从这个文件读取时,返回的是解压之后的数据;而向这个文件中写入数据时,数据首先被压缩之后才写入磁盘。
s:Secure Delete,让系统在删除这个文件时,使用0填充文件所在的区域。
u:Undelete,当一个应用程序请求删除这个文件,系统会保留其数据块以便以后能够恢复删除这个文件。
4.说明
chattr
命令的作用很大,其中一些功能是由Linux内核版本来支持的,如果Linux内核版本低于2.2,那么许多功能不能实现。同样-D检查压缩文件中的错误
的功能,需要2.5.19以上内核才能支持。另外,通过chattr命令修改属性能够提高系统的安全性,但是它并不适合所有的目录。chattr命令不能
保护/、/dev、/tmp、/var目录。
5.应用实例
1.恢复/root目录,即子目录的所有文件
# chattr -R +u/root
2.用chattr命令防止系统中某个关键文件被修改
在Linux下,有些配置文件(passwd ,fatab)是不允许任何人修改的,为了防止被误删除或修改,可以设定该文件的“不可修改位(immutable)”,命令如下:
# chattr +i /etc/fstab
sudo
1.作用
sudo是一种以限制配置文件中的命令为基础,在有限时间内给用户使用,并且记录到日志中的命令,权限是所有用户。
2.格式
sudo [-bhHpV] [-s ] [-u ] [指令]
sudo [-klv]
3.主要参数
-b:在后台执行命令。
-h:显示帮助。
-H:将HOME环境变量设为新身份的HOME环境变量。
-k:结束密码的有效期,即下次将需要输入密码。
-l:列出当前用户可以使用的命令。
-p:改变询问密码的提示符号。
-s :执行指定的Shell。
-u :以指定的用户为新身份,不使用时默认为root。
-v:延长密码有效期5分钟。
4.说明
sudo
命令的配置在/etc/sudoers文件中。当用户使用sudo时,需要输入口令以验证使用者身份。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可以使用定义好的命令,当使用配置
文件中没有的命令时,将会有报警的记录。sudo是系统管理员用来允许某些用户以root身份运行部分/全部系统命令的程序。一个明显的用途是增强了站点
的安全性,如果需要每天以超级用户的身份做一些日常工作,经常执行一些固定的几个只有超级用户身份才能执行的命令,那么用sudo是非常适合的。
ps
1.作用
ps显示瞬间进程 (process) 的动态,使用权限是所有使用者。
2.格式
ps [options] [--help]
3.主要参数
ps的参数非常多, 此出仅列出几个常用的参数。
-A:列出所有的进程。
-l:显示长列表。
-m:显示内存信息。
-w:显示加宽可以显示较多的信息。
-e:显示所有进程。
a:显示终端上的所有进程,包括其它用户的进程。
-au:显示较详细的信息。
-aux:显示所有包含其它使用者的进程。
4.说明

对进程进行监测和控制,首先要了解当前进程的情况,也就是需要查看当前进程。ps命令就是最基本、也是非常强大的进程查看命令。使用该命令可以确定有哪些
进程正在运行、运行的状态、进程是否结束、进程有没有僵尸、哪些进程占用了过多的资源等。图2给出了ps-aux命令详解。大部分信息都可以通过执行该命
令得到。最常用的三个参数是u、a、x。下面就结合这三个参数详细说明ps命令的作用:ps aux
图2 ps-aux命令详解
图2第2行代码中,USER表示进程拥有者;PID表示进程标示符;%CPU表示占用的CPU使用率;%MEM占用的物理内存使用率;VSZ表示占用的虚拟内存大小;RSS为进程占用的物理内存值;TTY为终端的次要装置号码。
STAT
表示进程的状态,其中D为不可中断的静止(I/O动作);R正在执行中;S静止状态;T暂停执行;Z不存在,但暂时无法消除;W没有足够的内存分页可分
配;高优先序的进程;N低优先序的进程;L有内存分页分配并锁在内存体内 (实时系统或
I/O)。START为进程开始时间。TIME为执行的时间。COMMAND是所执行的指令。
4.应用实例
在进行系统维护时,经常会出现内存使用量惊人,而又不知道是哪一个进程占用了大量进程的情况。除了可以使用top命令查看内存使用情况之外,还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ps aux | sort +5n
who
1.作用
who显示系统中有哪些用户登陆系统,显示的资料包含了使用者ID、使用的登陆终端、上线时间、呆滞时间、CPU占用,以及做了些什么。 使用权限为所有用户。
2.格式
who - [husfV] [user]
3.主要参数
-h:不要显示标题列。
-u:不要显示使用者的动作/工作。
-s:使用简短的格式来显示。
-f:不要显示使用者的上线位置。
-V:显示程序版本。
4.说明

命令主要用于查看当前在线上的用户情况。如果用户想和其它用户建立即时通信,比如使用talk命令,那么首先要确定的就是该用户确实在线上,不然
talk进程就无法建立起来。又如,系统管理员希望监视每个登录的用户此时此刻的所作所为,也要使用who命令。who命令应用起来非常简单,可以比较准
确地掌握用户的情况,所以使用非常广泛。
动手练习
1.使用Linux命令检测系统入侵者

装过Mandrake Linux和Red Hat
Linux的用户都会知道,Linux系统会内置三种不同级别(标准、高、更高)的防火墙,当进行了Linux服务器的安装和一些基本的设置后,服务器应
该说是比较安全的,但是也会有黑客通过各种方法利用系统管理员的疏忽侵入系统。如何快速查找黑客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可以使用命令查询黑客是否入侵,见表
1。
表1 查询黑客入侵现象的命令对应表
举例说明,如果黑客嗅探网络,那么它必须使网卡接口处于混杂模式,使用下面命令进行查询:
#ifconfig -a
eth0 Link encap:Ethernet HWaddr 00:00:E8:A0:25:86
inet addr:192.168.1.7 Bcast:192.168.1.255 Mask:255.255.255.0
UP BROADCAST RUNNING PROMISCUOUS MTU:1500 Metric:1
......

这个命令的输出中,可以看到上面讲到的这些概念。第一行的00:00:E8:A0:25:86是mac地址,第二行的192.168.1.7是IP地址,
第四行讲的是接收数据状态,这时正在被黑客嗅探。一般而言,网卡有几种接收数据帧的状态,如Broadcast、Multicast、
Promiscuous等。Broadcast是指接收所有类型为广播报文的数据帧;Multicast是指接收特定的组播报文;Promiscuous
则是通常说的混杂模式,是指对报文中的目的硬件地址不加任何检查、全部接收的工作模式。
2.限制su命令的滥用

们知道,超级用户在Linux中有最大的权利,几乎所有黑客都想得到这个目标。Linux可以增加对切换到超级用户的限制。使用PAM
(Pluggable Authentication
Modules)可以禁止除在wheel组以外的任何人su成root,修改/etc/pam.d/su文件,除去屏蔽标识#。使用
/usr/sbin/usermod G10 bjecadm将bjecadm这个账号加入gid为10的组,就是wheel组。命令如下:
/etc/pam.d/su # 使用密码验证#
auth sufficient /lib/security/pam_wheel.so debug
# 限制只有wheel组用户才可以切换到root#
auth required /lib/security/pam_wheel.so use_uid
chmod -G10 bjecadm
另外,每当用户试图使用su命令进入系统用户时,命令将在/usr/adm/sulog文件中写一条信息,若该文件记录了大量试图用su进入root的无效操作信息,则表明了可能有人企图破译root口令。
Linux命令有着强大的功能。对于Linux系统管理员来说,往往只需要通过各种安全命令技巧,组合构成安全防线。从计算机安全的角度看,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计算机系统,Linux系统也不例外。
Linux必学的60个命令(6)-其他命令
Linux必学的60个命令:其它命令
在前面几讲中,我们把Linux命令按照在系统中的作用分成几个部分分别予以介绍。但是,还有一些命令不好划分,然而学习它们同样是比较重要的。
tar
1.作用
tar命令是Unix/Linux系统中备份文件的可靠方法,几乎可以工作于任何环境中,它的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
2.格式
tar [主选项+辅选项] 文件或目录
3.主要参数
使用该命令时,主选项是必须要有的,它告诉tar要做什么事情,辅选项是辅助使用的,可以选用。
主选项:
-c 创建新的档案文件。如果用户想备份一个目录或是一些文件,就要选择这个选项。
-r 把要存档的文件追加到档案文件的未尾。例如用户已经做好备份文件,又发现还有一个目录或是一些文件忘记备份了,这时可以使用该选项,将忘记的目录或文件追加到备份文件中。
-t 列出档案文件的内容,查看已经备份了哪些文件。
-u 更新文件。就是说,用新增的文件取代原备份文件,如果在备份文件中找不到要更新的文件,则把它追加到备份文件的最后。
-x 从档案文件中释放文件。
辅助选项:
-b 该选项是为磁带机设定的,其后跟一数字,用来说明区块的大小,系统预设值为20(20×512 bytes)。
-f 使用档案文件或设备,这个选项通常是必选的。
-k 保存已经存在的文件。例如把某个文件还原,在还原的过程中遇到相同的文件,不会进行覆盖。
-m 在还原文件时,把所有文件的修改时间设定为现在。
-M 创建多卷的档案文件,以便在几个磁盘中存放。
-v 详细报告tar处理的文件信息。如无此选项,tar不报告文件信息。
-w 每一步都要求确认。
-z 用gzip来压缩/解压缩文件,加上该选项后可以将档案文件进行压缩,但还原时也一定要使用该选项进行解压缩。
4.应用说明
tar 是Tape Archive(磁带归档)的缩写,最初设计用于将文件打包到磁带上。如果下载过Linux的源代码,或许已经碰到过tar文件
请注意,不要忘了Linux是区分大小写的。例如,tar命令应该总是以小写的形式执行。命令行开关可以是大写、小写或大小写的混合。例如,-t和-T执行不同的功能。文件或目录名称可以混合使用大小写,而且就像命令和命令行开关一样是区分大小写的。
5.应用实例
tar是一个命令行的工具,没有图形界面。使用Konsole打开一个终端窗口,接下来是一个简单的备份命令(在/temp目录中创建一个back.tar的文件,/usr目录中所有内容都包含在其中。):
$tar cvf - /usr > /temp/back.tar

外,tar命令支持前面第三讲中讲过的crontab命令,可以用crontab工具设置成基于时间的有规律地运行。例如,每晚6点把/usr目录备份到
hda—第一个IDE接口的主驱动器 (总是位于第一个硬盘)中,只要将下面语句添加到root的crontab中即可:
$00 06 * * * tar cvf /dev/hda1/usrfiles.tar - /usr
一般情况下,以下这些目录是需要备份的:
◆/etc 包含所有核心配置文件,其中包括网络配置、系统名称、防火墙规则、用户、组,以及其它全局系统项。
◆ /var 包含系统守护进程(服务)所使用的信息,包括DNS配置、DHCP租期、邮件缓冲文件、HTTP服务器文件、dB2实例配置等。
◆/home 包含所有默认用户的主目录,包括个人设置、已下载的文件和用户不希望失去的其它信息。
◆/root 根(root)用户的主目录。
◆/opt 是安装许多非系统文件的地方。IBM软件就安装在这里。OpenOffice、JDK和其它软件在默认情况下也安装在这里。
有些目录是可以不备份的:
◆ /proc 应该永远不要备份这个目录。它不是一个真实的文件系统,而是运行内核和环境的虚拟化视图,包括诸如/proc/kcore这样的文件,这个文件是整个运行内存的虚拟视图。备份这些文件只是在浪费资源。
◆/dev 包含硬件设备的文件表示。如果计划还原到一个空白的系统,就可以备份/dev。然而,如果计划还原到一个已安装的Linux 系统,那么备份/dev是没有必要的。
unzip
1.作用
unzip
命令位于/usr/bin目录中,它们和MS DOS下的pkzip、pkunzip及MS
Windows中的Winzip软件功能一样,将文件压缩成.zip文件,以节省硬盘空间,当需要的时候再将压缩文件用unzip命令解开。该命令使用权
限是所有用户。
2.格式
unzip [-cflptuvz][-agCjLMnoqsVX][-P ][.zip文件][文件][-d ][-x ]
3.主要参数
-c:将解压缩的结果显示到屏幕上,并对字符做适当的转换。
-f:更新现有的文件。
-l:显示压缩文件内所包含的文件。
-p:与-c参数类似,会将解压缩的结果显示到屏幕上,但不会执行任何的转换。
-t:检查压缩文件是否正确。
-u:与-f参数类似,但是除了更新现有的文件外,也会将压缩文件中的其它文件解压缩到目录中。
-v:执行是时显示详细的信息。
-z:仅显示压缩文件的备注文字。
-a:对文本文件进行必要的字符转换。
-b:不要对文本文件进行字符转换。
-C:压缩文件中的文件名称区分大小写。
-j:不处理压缩文件中原有的目录路径。
-L:将压缩文件中的全部文件名改为小写。
-M:将输出结果送到more程序处理。
-n:解压缩时不要覆盖原有的文件。
-o:不必先询问用户,unzip执行后覆盖原有文件。
-P:使用zip的密码选项。
-q:执行时不显示任何信息。
-s:将文件名中的空白字符转换为底线字符。
-V:保留VMS的文件版本信息。
-X:解压缩时同时回存文件原来的UID/GID。
[.zip文件]:指定.zip压缩文件。
[文件]:指定要处理.zip压缩文件中的哪些文件。
-d:指定文件解压缩后所要存储的目录。
-x:指定不要处理.zip压缩文件中的哪些文件。
-Z unzip:-Z等于执行zipinfo指令。在Linux中,还提供了一个叫zipinfo的工具,能够察看zip压缩文件的详细信息。unzip最新版本是5.50。
gunzip
1.作用
gunzip命令作用是解压文件,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
2.格式
gunzip [-acfhlLnNqrtvV][-s ][文件...]
或者
gunzip [-acfhlLnNqrtvV][-s ][目录]
3.主要参数
-a或--ascii:使用ASCII文字模式。
-c或--stdout或--to-stdout:把解压后的文件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
-f或-force:强行解开压缩文件,不理会文件名称或硬连接是否存在,以及该文件是否为符号连接。
-h或--help:在线帮助。
-l或--list:列出压缩文件的相关信息。
-L或--license:显示版本与版权信息。
-n或--no-name:解压缩时,若压缩文件内含有原来的文件名称及时间戳记,则将其忽略不予处理。
-N或--name:解压缩时,若压缩文件内含有原来的文件名称及时间戳记,则将其回存到解开的文件上。
-q或--quiet:不显示警告信息。
-r或--recursive: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一并处理。
-S或--suffix:更改压缩字尾字符串。
-t或--test:测试压缩文件是否正确无误。
-v或--verbose: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V或--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
4.说明
gunzip是个使用广泛的解压缩程序,它用于解开被gzip压缩过的文件,这些压缩文件预设最后的扩展名为“.gz”。事实上,gunzip就是gzip的硬连接,因此不论是压缩或解压缩,都可通过gzip指令单独完成。gunzip最新版本是1.3.3 。
unarj
1.作用
unarj解压缩格式为.arj格式的文件,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
2.格式
unarj [eltx][.arj压缩文件]
3.主要参数
e:解压缩.arj文件。
l:显示压缩文件内所包含的文件。
t:检查压缩文件是否正确。
x:解压缩时保留原有的路径。
4.说明
带有.arj扩展名的文件是由用于MS DOS和Windows的ARJ实用程序创建的。因为ARJ是一种不能免费获得源代码的共享件程序,所以在
mtools
1.作用
mtools
实际上是一个命令集合,是DOS文件系统的工具程序,它可以模拟许多DOS命令,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Linux系统提供了一组称为
mtools的可移植工具,可以让用户轻松地从标准的DOS软盘上读、写文件和目录。它们对DOS和Linux环境之间交换文件非常有用。mtools的
使用非常简单,如果想把软盘里所有的文件都拷贝到硬盘上,那么就可以执行以下命令:
mcopy a:*.*
也就是说,只需要在相应的DOS命令之前加上一个字母“m”,就可以完成对应的功能了。一般Linux发行版本中都有这个软件,可以使用下面命令检查一下。
rpm -qa|grep mtools
如果没有安装,也没有关系,可以从网上下载(http://mtools.linux.lu/)一个最新版本来安装。目前可供下载的最新mtools版本是
2.包括的命令
mcd 目录名:改变MS DOS下的目录。
mcopy 源文件 目标文件:在MS DOS和Unix之间复制文件。
mdel 文件名:删除MS DOS下的文件。
mdir 目录名:显示MS DOS下的目录。
mformat 驱动器号:在低级格式化的软盘上创建MS DOS文件系统。
rnlabel 驱动器号:产生MS DOS下的卷标。
mmd 目录名:建立MS DOS下的目录。
mrd 目录名:删除MS DOS下的目录。
mren 源文件 目标文件:重新命名已存在的MS DOS文件。
mtype 文件名:显示MS DOS文件的内容。
请注意,这些命令和对应的MS DOS命令非常相似。在mtools命令中,“/”和“\”是可以混用的。因为文件列表的是DOS系统下的文档,对大小写并不敏感,所以“CDE”和“cde”在这里是一样的。
3.应用实例
(1)如果把软盘进行快速格式化,可以使用命令mformat:
mformat A:
mtools
当初发展的目的是用来处理DOS文件系统的,所以只能用在FAT文件格式的分区上。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用mount命令来挂载了FAT16/32分区,那
么就不能使用mtools的指令来处理这些分区上的文件。这是因为一旦FAT16/32分区挂到了Linux文件目录下,Linux就会将其视为文件系统
本身的一部分,这时如果要对其操作就必须使用Linux本身所附带的指令集。
(2)将DOS盘上的文件htca.c复制到当前目录下,并用ls命令进行验证。
$ mcopy a:\htca.c
$ ls -l htca.c
-rw-r- -r- - 1 xxq xxq 27136 Jan 1 01:80 htca.c
man
1.作用
man命令用来提供在线帮助,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在Linux系统中存储着一部联机使用的手册,以供用户在终端上查找。使用man命令可以调阅其中的帮助信息,非常方便和实用。
2.格式
man 命令名称
man [-acdfhkKtwW] [-m system] [-p string] [-C config_file] [-M path] [-P pager] [-S section_list] [section] name ...
3.参数
-C config_file:指定设定文件man.conf,缺省值是/etc/man.conf。
-M path:指定了联机手册的搜寻路径, 如果没有指定则使用环境变数MANPATH的设定;如果没有使用MANPATH, 则会使用/usr/lib/man.conf内的设定;如果MANPATH是空字串,则表示使用缺省值。
-P pager:指定使用何种pager.man会优先使用此选项设定,然后是依环境变数MANPAGER设定,然后是环境变数PAGER;man缺省使用/usr/bin/less -is。
-S section_list man:所搜寻的章节列表(以冒号分隔),此选项会覆盖环境变数MANSECT的设定。
-a man:缺省情况是在显示第一个找到的手册之后,就会停止搜寻,使用此选项会强迫man继续显示所有符合name的联机手册。
-c:即使有最新的cat page,也继续对联机手册重新作排版,本选项在屏幕的行列数改变时或已排版的联机手册损坏时特别有意义。
-d:不要真的显示联机手册,只显示除错讯息。
-D:同时显示联机手册与除错讯息。
-h:显示求助讯息然后结束程式 。
-K:对所有的联机手册搜寻所指定的字串。请注意,本功能回应速度可能很慢,如果指定section(区域)会对速度有帮助。
-m system:依所指定的system名称而指定另一组的联机手册。
man:是manual(手册)的缩写。在输入命令有困难时,可以立刻得到这个文档。例如, 如果使用ps命令时遇到困难,可以输入man ps得到帮助信息,此时会显示出ps的手册页(man page)。
由于手册页man page是用less程序来看的(可以方便地使屏幕上翻和下翻), 所以在man page里可以使用less的所有选项。
less中比较重要的功能键有:
[q] 退出;
[Enter] 一行行地下翻;
[Space] 一页页地下翻;
上翻一页;
[/] 后跟一个字符串和[Enter]来查找字符串;
[n] 发现上一次查找的下一个匹配。
4.阅读手册页
手册页在很少的空间里提供了很多的信息,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大多数手册页中都有的部分内容。Linux手册页主要有九个部分:用户指令、系统调用、程序库、设备说明、文件格式、游戏、杂项、系统指令、内核,手册页快照见图1所示。
图1 ps命令手册页快照
Linux手册页布局见表1。
5.应用实例
Linux
命令中有一些基础的、重要的命令,例如ps、find、cat和ls等。下面来举一个综合应用的例子,由此可以看出man的地位在Linux中可谓至关重
要。但是,man所显示的信息却不是普通的文本,如果直接将这些文字重定向到一个文本文件,就会发现在man中高亮显示的文字就变成了两个,而且有不计其
数的制表符,使打印、编辑都变得非常不便。不过,使用下面这样一条语句就能得到ps命令打印。
# man ps | col -b | lpr
这条命令同时运用了输出重定向和管道两种技巧,作用是将ps命令的帮助信息可以直接打印出来。更多的Man文件可以查看Linux Man
unencode
1.作用
unencode命令可以把一个二进制文件表编码为一个文本文件,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
2.格式
uuencode [-hv] [源文件] 目标文件
3.主要参数
-h:列出指令使用格式(help) 。
-v:列出版本信息。
4.应用说明
uuencode指令可以将二进制文件转化成可使用电子邮件发送的ASCII编码形式。uuencode编码后的资料都以 begin开始,以end作为结束,且通常其中的每一行的开始均为“M”,中间部分是编码过的文件,编码后的文件比源文件要大一些。
uudecode
1.作用
uudecode命令用来将uuencode编码后的档案还原,uudecode只会将begin与end标记之间的编码资料还原,程序会跳过标记以外的资料。它的使用权限为所有用户。
2.格式
uuencode [-hv] [file1 ...]
3.主要参数
-h:列出指令使用格式(help)。
-v:列出版本信息。
4.应用实例
使用下面命令一次还原几个文件:
uuencode file1.uud file2.uud file3.uud
动手练习
1.在Linux命令行下发送邮件
虽然Linux桌面应用发展很快,但是命令行(Shell)在Linux中依然有很强的生命力。如果能确认电子邮件服务器支持8bit的字节,就可以直接使用下面命令:
cat <附件文件名> | mail <邮件地址>
cat(cat是concatenate的缩写)命令是将几个文件处理成一个文件,并将这种处理的结果保存到一个单独的输出文件,这里我们用它来合并邮件的文本。
写好邮件名称,比如叫cjkmail,然后使用下面命令:
$uuencode <附件文件名> <附件文件名> >>cjkmail
这样就可以用vi编辑器写cjkmail文件,并在前面写上信的正文,然后寄出。
对方收到信后,把信中属于cjkmail中的内容拷贝出来,存为themail.uue。如果对方是在Windows下,就可以用WinRAR或WinZip解压,这样就可以看到附件。
如果对方也使用Linux,可以用undecode命令还原:
$ uudencode -o<附件文件名> themail.uue
2.实现tar的分卷
笔者想把一个378MB的文件压缩成多个63MB的文件(笔者的USB为64MB),使用下面命令:
$tar czvf - dir | split -d -b 63m
然后合并命令:
$cat x* > dir.tgz
以上例子实际是由三个命令组合完成的,即用tar打包,用split分割,用cat合并。“tar czvf - dir”的意思是把dir目录打包,并输出到标准输出(argv),这样就可以直接用管道输出给split。
3.连续执行一个命令
使用watch命令,可以反复执行命令。如果和ls配合,可以达到观察某文件大小变化的效果。
$watch ls -l file.name
4.用tar命令导出一个文件
有一个tar格式的DVD文件GLvPro6.4_linux.tar,因为该文件非常大(4.7GB),如果全部解压比较麻烦,可以用下面命令先导出readme.txt看看。
tar xvf GLvPro6.4_linux.tar readme.txt
这样readme.txt就单独被导出了。
5.用tar打包一个目录时只备份其中的几个子目录
tar cf --exclude home/cjh home/cao
这样home目录下只有cjh和cao两个子目录备份。



此为止,Linux必学的60个命令已经全部介绍完了。Linux的命令行方式功能强大,如果熟练掌握了Linux的常用命令,往往只需要通过各种技巧就
可以组合构成一条复杂的命令,从而完成用户任务。Linux系统中的命令实在是太多了,不可能像在MS
DOS中把所有的命令及参数都记住。Linux系统提供了一些方法,比如可以通过“help”和“man”来查询名令。

posted on 2009-08-03 22:07 Lowden 阅读(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转载经典

My Links

Blog Stats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好友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