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den

now

南京大学2007年计算机系复试笔试题(回忆版)(转)

南京大学2007年计算机系复试笔试题(回忆版)

离散数学部分(共80分)
1、用集合定义有序对的方法有很多种,证明下面这种定义也是可行的(即,证明<a,b>=<c,d>当且仅当a=c且b=d):定义<x,y>={{{x},Φ},{{y}}}。(15分)
2、证明<Z_6,⊙>上有且仅有6个自同态,并证明其中有且仅有2个自同构。其中⊙为模6加法运算。(15分)
3、设G为连通图,证明G中任意两条最长路径必有公共点。(15分)
4、对于一阶谓词系统PK,记S为PK中的所有公式的集合。在S上定义等价关系≈如下:对任意α,β∈S,令α≈β当且仅当PK├α←→β。记B={[α]|α∈S上的公式,[α]为S关于≈的等价类}。在B上定义二元关系≤如下,对任意[α],[β]∈B,令[α]≤[β]当且仅当PK├α→β。证明:<B,≤>是一个布尔代数。(20分)
5、有200名学生要到一家公司参加面试。面试的流程是,面试者先进入会议室,然后要看一个小时的公司历史展览,然后参加一个小时的面试。会议室于早上8:00:00打开,于上午10:59:59关闭。面试者必须逐个进入会议室,且只能在每分钟开始的那一个时刻(如8:00、8:01等)进入,且当有面试正在举行时,会议室不允许进新成员。只有在会议室关闭后,面试时间才有可能延长。问,这一天最多能有多少学生参加面试。(15分)
编译原理部分(共70分)
1、有文法G[E]如下:
E::=E+T|E-T|E
T::=T*F|F
F::=(E)|i
其中i为整数。
A) 消除上述文法的左递归(5分)
B) 用递归子程序法写出上述文法的识别程序(5分)
C) 假设i由词法分析程序给出,其值由i.val给出,试修改上述识别程序,使其能正确计算出表达式的值。(5分)
2、对于文法G[E]:E::=aA|bB,A::=cA|d,B::=cB|d的增广方法G'[Z]:Z::=E#,E::=aA|bB,A::=cA|d,B::=cB|d。给出它的LR_0项集,并画出相应的特征状态机。(20分)
3、给出L={a^n b^m c^k | m=n+k, n≥1, m≥1, k≥1}的文法描述。(5分)
4、对于语言{{0}{1}}
A) 给出与之等价的NFA(5分)
B)把上述NFA确定化成DFA并将其最小化(10分)
5、指出下面这个流图中的可用表达式(可以不必写出数据流方程),并进行“消除公共子表达式”全局优化。(15分)
(图略)

posted on 2009-06-08 13:46 Lowden 阅读(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计算机专业课

My Links

Blog Stats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好友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