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

呵呵,今天看到狄仁杰第二部分,最后击破所有蛇灵逆党:狄仁杰和李元芳一起向皇上辞官,告老回家休养了。哎,看那场面我感处多多,真是有点凄惨,他也是一种主退啊,明臣子啊,太有才了会让皇上心不安。联系到生活中,何尝不是一样的道理呢?古往今来,似乎一直在遵循这个道理,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灭,谋臣忘;功盖天下者不赏,声名震主者身败。” 
   韩信、岳飞、李善长等一大批仁人志士不了解这其中的奥秘,因此被杀。张良、范蠡、韩世忠、石守信等智者深明上述道理,激流勇退,去官归隐,因此,苟全性命,更以广阔的胸怀,引起后人景仰。这种走法,叫"功成身退"。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这一成语比喻的是西汉时,刘邦将一些建国时建功立业的大将们悉数杀光的情形
可共患难不可共享乐
解释:
飞禽走兽都打光了,好的弓箭也用不上了,它会被收起来(放在一边),猎狗也用不上了,它会被煮了吃。敌对的国家被打败灭掉了,出谋划策的功臣也用不上了,他会被杀掉。
出处:
“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出于《史记·越世家》:“范蠡遂去,自齐遗大夫种书曰:‘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辅助越王句践的范蠡,在复国灭吴后逃走,并写信对大夫文种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意在劝他功成身退,方可保全性命)
“狡兔尽、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出于《史记·淮阴侯列传》:上令武士缚信,载後车。信曰:“果若人言,‘狡兔死,良狗亨;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天下已定,我固当亨!”
(汉高祖命令武士逮捕韩信后,韩信说:“果若人言,狡兔死,良狗亨;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我固当亨”)




-------------------------------------------------------------------------

posted on 2008-05-10 18:55 痞子与阿乖 阅读(10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8-05-12 13:02 编辑过
网站导航:
<2008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友情鏈接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