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能认真的一集不落的看完一个连续剧,也许是了解过仙剑系列的游戏,加上朋友的推荐和网络的炒作,前段时间几乎是一口气的将仙剑三看完了。和许多电视剧一样,仙三同样也是以简单的情节用真挚的情感煽动观众,让我们随着他们的感情而喜怒哀乐。景天与雪见的冥冥之中被安排的姻缘、紫萱与长卿的三世情缘、龙葵与龙阳的兄妹之情、飞蓬与夕瑶的爱慕之情、水碧与溪风的200年等待,都是那样的让人刻骨铭心。和许多人一样,给我感触最深的依然是紫萱与长卿的三世情缘。

第一世,只是互看一眼,便已情根深种。那句顾留芳,我喜欢你回荡山谷,也激荡在他的心里。他承诺她等他三年,三年后必会娶她。历经波折,世俗的压力与师长的欺骗没有拆散他们,在走到绝境时,他们毅然跳入万丈悬崖……她继续活着,痛苦的活着,而他只能选择转世为人。

第二世,他,依然是修道之人,一个小有成就的道士,而她,依然在执著等待。经过她的种种努力,唤起他对她心底的那份痴恋情愫,终于可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却因为猜疑、妒忌而走到尽头,最后的结局是一支箭射向她,他选择了扑身前往挡住,他为了救她,他死了,留着那锥心的遗憾。而她,依旧活着,痛苦的活着。

第三世,再世为人,忘记前尘往事,已然是新的人生,但她还是舍不得放手,舍不得不关心他,舍不得他出现任何不测,为了帮助他扫平阻碍,身受重伤。为了救她,蜀山长老恢复了他前两世的记忆。他终于明白,为什么之前明明从未见过她,却会为她心痛。终于,他放弃蜀山弟子的身份,只为实现自己曾经许下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诺言,飞奔到她的身边。我一直都在这里等你!听到这句话时,任何人都会为之心酸、落泪。两百年的痴心等待,到这,也许就是一个美好的结局了。

然而,清微老头的一句话让他们的感情刹那间灰飞烟灭,“爱一个人就应该放手成全对方。”清微老头为了自己的私心,用他那所谓的道学生生拆散了一对历经千辛万苦才走在一起的有情人。难道,非要徐长卿做那所谓的蜀山掌门才能将蜀山发扬光大?其实不然,在此时的蜀山众弟子当中找个能担当大任的人还是有的,比如常胤,以往的种种表现可以看出他足能担此重任。

他们相约在忘情湖,相约喝下神奇的忘情水,忘却这生生世世的痴缠。当着面,都喝了,转身,都吐了出来。无奈,看穿了就是看穿了,也许,这就是成全。始终,他们都没有回头,或许,只要他们中任何一个人回头了,故事都将会是另一个结局。看到这,让我想起了《倩女幽魂》中的“七世怨侣”,明明相爱,却注定要分开。难怪鲁迅先生会说,“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终于,一个当上了掌门,维护者人间的秩序;一个,完成了她的任务,在那慢慢的等待死亡。两个人,两个地方,都在思念,三百年的记忆和痴缠,他们都没有忘记吧?可是,也只能留在心底,各自活着。

posted on 2009-08-20 14:35 蘑菇 阅读(114)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子 曰

评论:
# re: 太幸福的婚姻因为太少 上帝觉得好奇 便要拿走看看 2009-08-21 18:00 | 凡客诚品
写的很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太幸福的婚姻因为太少 上帝觉得好奇 便要拿走看看 2009-08-27 01:19 | 鸿燕
很久没来了,可好?
前天跟鸿一起看了《机器侠》,当机器侠为心爱的女人送上一捧鲜花,伏在她耳边说“我爱你”之后,瞬间灰飞烟灭,好生令人感动!为了表达对心爱女人的爱,机器侠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