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有一个感恩节。那一天,要吃火鸡、南瓜馅饼和红莓果酱。那一天,无论天南地北,再远的孩子,也要赶回家。

总有种遗憾,中国的节日很多,惟独缺少一个感恩节。我们可以东施效颦吃火鸡、南瓜馅饼和红莓酱,我们也可以千里万里赶回家,但那一切似乎并不是为了感恩,团聚的热闹总是多于感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些诗句,讲的就是感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报恩德,中国绵延多年的古老成语,告诉我们的也是要报恩。但是,这样的古训并没有渗进我们的血液,有时候,我们常常忘记了,无论生活还是生命,都需要感恩。

蜜蜂从花丛中采完蜜,还知道嗡嗡地唱着道谢;树叶被清风吹的凉爽,还知道飒飒地响着道谢。但是,我们还不如蜜蜂和树叶,有时候,我们往往容易忘记了需要感恩。

很多人,常常对于别人给予自己的大帮助和情谊、恩惠和德泽都是理所当然,也容易忽略或忘记,有意无意地还站在感恩的对立面。父母给予我们细小琐碎却无微不至的爱,不仅常被我们觉得就应该是这样,而且还觉得他们人老话多,树老根多。而我们自己呢,哪怕是同学或是朋友的生日,都不会错过他们的Party,可偏偏就记不清自己父母的生日,这些就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

懂得感恩的人,往往是有谦虚之德的人,是有敬畏之心的人。对待比自己弱小的人,知道要躬身弯腰,便是属于前者;感受上苍懂得要抬头仰视,便属于后者。因此,哪怕是比自己再弱小的人,给予自己的哪怕是一点一滴的帮助,这样的人也是不也轻视、不能忘记的。跪拜主教堂里的那些人,仰望着从教堂彩色的玻璃中洒进阳光,是怀着感恩之情的,纵使我们不信上帝的存在,也总是被那种神情所打动。

恨多于爱的人,缺乏感恩之情。心里被怨愁怨恨涨满的人,便很难再长出感恩的花朵或禾苗。不懂忏悔的人,也缺乏感恩之情。这样的人,惟我独尊,一切都是他对,从没出错,从不在意别人给予的帮助。这样的人,心如冰硬极结的水泥地板,难以再松软得能够钻出惊蛰的小虫来,鸣叫出哪怕再微弱的感恩之声来。

    感恩一定不要仅发于心而止于口,对需要感谢的人,一定要把感恩之意说出来,把感恩之情表达出来。有这样一则故事,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吃饭,母亲端来的却是一盆稻草。全家都很奇怪,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母亲说:“我给你们做了一辈子的饭,你们从没说过一句感谢的话,称赞一下饭菜好吃,这和吃稻草有什么区别!”连世上最不求回报的母亲都渴望听到一句感谢的回声,那么我们对待别人给予的帮助和恩惠,就更需要把感恩的话说出来。那不仅是为了表示感谢,更是一种内心交流,在这样的交流中,我们会感到世界因这样的息息相通而变得格外美好。
posted on 2008-05-07 16:34 蘑菇 阅读(136)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子 曰

评论:
# re: 学会感恩 2008-05-08 01:19 | 无语橘子花
对于感恩
我觉得这辈子唯一想感谢的是我的家人!
家人永远是不跟你计较回报的人!
母亲节要到了!
是否对你母亲有表示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学会感恩 2008-05-08 08:48 | 雪山小静
做人确实要学会感恩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学会感恩 2008-05-08 10:09 | 蘑菇
@无语橘子花
有好提议没
还没想到好..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