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comments - 230,trackbacks - 0

2009年6月27日北京南站到天津的C2033次列车01车034号。运气很好的是这次旁边坐着一位美女,曾经在天津上的大学,对天津很熟悉,于是我就问了一些关于天津的情况。11:45开,12:15就到了,运行过程中我看到的最高时速是330公里。真希望火车开得慢一点啊!

回北京做的是天津到北京南站的C2212次07车017号,21:00开,21:35到,中间在武清站停了一下。

无论是北京南站还是天津站,都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二等座是58元,一等座是69元。没有什么必要买一等座,二等座已经够舒适了,而且全程运行时间最多35分钟,通常火车不会坐满,即使买的是二等座,也可以去做一等座的。

自动售票机上购买的是15分钟后的车票,发车频率高峰期是10分钟一趟,一般时间是半个小时一趟。需要知道的是最早和最晚的时刻。

C2002 天津 06:25 北京南

C2282 天津 22:05 北京南

C2001 北京南 06:35 天津

C2093 北京南 23:00 天津

 虽然城际列车是飞快,但无论是北京南站还是天津站,地铁都在建设中。尤其是从北京南站打车,21:35到达,等我坐在出租车上时,已经是22:00了。离北京南站最近的地铁是2号线宣武门站,打车时15元。

价格:

二等舱:58 RMB

一等舱:69 RMB

特等舱:99 RMB

环境:

二等舱:有三人一排和两人一排的座位,座位前无脚踏板,小桌板在前面座背上,头部上方有行李架。

一等舱:均为两人一排的座位,座位前有可调节脚踏板,小桌板在座位扶手内部,可折叠收起,头部上方有稍好些的行李架。

特等舱:有独座和两人一排的座位,座位钱五脚踏板,小桌板在座位扶手内部,可折叠收起,头部上方无行李架!特等舱可以看到驾驶舱内司机驾驶列车的过程。特等舱空间较小,只能容纳8人乘坐,还有一扇玻璃门把特等舱与过道二等舱隔离开。

【京津城际铁路的经济学分析】

根据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京津城际铁路 ),京津城际铁路于2008年8月1日通车,总投资133.24亿元,采用的是CRH3,每組CRH3均為八卡列車,定员601人。

而据2008-6-26的《法制日报 》"京津城际列车8月1日开通 第一条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速铁路",一等车厢定员位50人,二等车厢定员为68人,全车定员为556+1人。

维基中的投资额133.24亿元明显偏低,根据2008年08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京津高铁“有限公司化”铁道部静观模板效应》一文,由于征地拆迁费用高出初步设计的概算,同时大量采用先进国家的技术和设备,加上几年来原材料成本大增,项目总投资额从初期的123.4亿增长到215亿元。

按照此计算,每列列车的满员票价是50*69+7*68*58=31,058元,按照每天59对津京城际,每天的收入是366.5万元,一年的收入是13.38亿元。目前还不清楚上座率有多少,运营成本如何,以及除了车票以外的其他收入。

北京铁路局副局长朱崇钢同时是京津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根据公开资料,京津公司2005年7月成立之初,股东为铁道部、天津市和北京市。项目注册资金为70亿元。其中铁道部占38.57%、天津市占37.14%、北京市占24.29%。北京市授权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市授权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各自出资人代表。记者查阅工商注册资料了解到,目前京津公司注册资金87亿元,由四家股东出资组成,铁道部出资27亿元,天津市26亿元,北京市和中海油服均出资17亿元。

通过网络搜索,还没有找到京津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的官方网站。

posted on 2009-06-30 11:11 Think Different 阅读(4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