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comments - 230,trackbacks - 0

NGO

NGO,英文“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一词的缩写,是指在特定法律系统下,不被视为政府部门的协会、社团、基金会、慈善信托、非营利公司或其他法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

 这个世界上三种关键力量,就是国家、市场与公民社会,而NGO就是代表公民社会的力量。国家机器,就是合法的暴力。而市场,就是金钱的力量、企业的力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追求利润,其它皆为次要。NGO就是公民社会的力量,把社会上的公民组织起来,发挥对公共事务的影响力,要求国家去约束市场的力量。 

NPP公益创投

NPP公益创投(Non-Profit PartnersVenture Philanthropy)不同于过去企业界单纯地向公益界提供捐赠的传统慈善模式:将风险创投的模式引入公益领域,输入企业界在资金和管理方面的各种资源。

然而,既是创投就有风险,在项目的选择上,NPP有自己的观点。“首先是看预期能产生的社会效益,其经验在未来能够被其他公益组织分享和复制;第二是NGO领导人的心态、人员专业化等;最后,是双方工作要有默契,看我们能否帮得上忙。”NPP执行长兼麦肯锡资深顾问陈宇延说。

2007年12月,NPP还倡导发起了“中国第一个公益创投基金——NPP公益创投基金”,是一个设立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专项公益基金。

公平贸易

百度百科对“公平贸易”的解释很详尽,但不免有些晦涩。简单而言,
“公平贸易”的精神是,消费者多付一点点钱,以保障价格购买第三世界生产者的产品,消费者不是花钱养肥中间商及跨国大企业,而是让钱直接进入第三世界生产者的口袋。

链接:
广州日报:公平贸易追求一个更公平的世界

吾齐教育

 五齐人文职业培训学校的前身是一家创办于2001年6月份、名为五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高新技术开发机构。2002年,该公司下属培训部门独立运作,成为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定点培训机构。2003年6月份,机构正式更名为五齐人文职业培训学校。

 学校创建初期以电脑培训为主要业务,并于2003年7月,在电脑培训班之外开设了“就业基础班”,后又更名为“吾齐班”。“吾齐”意指“我要向贤人看齐”,取自《论语·里仁篇》,“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

“吾齐班”从电脑培训班中招收学生,学生都是年轻的农民工,年龄集中在16-22岁之间,且以女孩为主。该班单独收费,目前学费三千元左右,学生可在班中一直学习,针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给予一定的学费减免甚至生活补助。

“吾齐班”以“精神至上”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其教育主张,对学生进行美德、职场理念、人文知识等方面的人文素质教育,并将“大爱”思想贯穿于教学当中,通过培训与实践来提升年轻农民工的综合素质。

 2006年,五齐学校电脑培训班全年招生近15000人,吾齐班学生则从2003年一个教室的36名,迅速发展到2006年20个教室的1000名。

posted on 2008-06-08 22:46 Think Different 阅读(27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文化

FeedBack:
# re: NGO, NPP公益创投, 公平贸易, 吾齐教育
2008-06-10 13:19 | 体彩
阅毕!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