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comments - 230,trackbacks - 0

理想中的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今天看到采访香港作家陈冠中的文章《大型城市光可爱或宜居是不够的》,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和思考。

我心中的理想城市也就是简·雅各布斯(Jane Jacobs)在她1961年的经典《美国伟大城市的死与生》里列出的四个要点,就是:用途要混杂,街区要小路网要密,不同年龄建筑物要并存,密度要够高。

取自苏娅采访陈冠中的文章:大型城市光可爱或宜居是不够的, 2008.05.24 第一财经日报

用途要混杂:城市生活有很多需求,是要交叉混杂在同一地区才能优化效应才能每天大部份时间有人气

街区要小路网要密:街区小,街道路网密,给汽车用的马路就可以相应较窄,鼓励了步行,行人道的使用率就比较高,商店就会存活下去

不同年龄建筑物要并存:新的附加在旧的之间,如有机耕种般讲究不同的植物混杂的精耕;旧建筑要不断维修和局部更新

密度要够高:城市密度一低,行人稀落,街上商店难以为继,出现一种市区内的“亚市区”现象——地区用途分隔、公共交通工具失去经济效益而无以为继、私人汽车代步、高速路割裂市区、卧室睡眠小区住着同质性很高的居民、商店归总在大型商场

取自陈冠中:好城市的秘密

理想城市的样本

美国加拿大:纽约、波士顿、蒙特利尔、温哥华、波特兰、旧金山的核心城区

欧洲:巴黎、伦敦、苏黎世、日内瓦

日本:东京

中国:上海、香港、台北、厦门

北京离理想城市有多远?

北京王府井地区很符合理想城市的标准,但作为一个整体来说,差距不是一般的大。北京给外来人的感觉就是大气,马路非常宽阔,但二环、三环、四环也割裂了市区;去北京的二环、三环(不包括东边)走走,就感觉密度太低了,不用抬头就能看到蓝天,密度低,商店就少,生活不方便;北京的旧建筑物还是不错的,但新建筑包括奥运场馆建设,让我不是一般的失望!

我总感觉北京缺乏一种现代城市的气质,服务意识差!另外,北京没有带动其郊区发展,这不能不让人充满遗憾!

陈冠中的概括很经典,毕竟是作家啊。他说:对长期定居者来说,北京是一个散布着无数绿洲的沙漠。绿洲虽多,绿洲之间是相隔着大片失落空间及沉闷地带的,不利穿行,不鼓励徒步漫游,出勤出游要打车,城市的现代建筑物互不搭界,大而孤立,四周围绕着中看不中用的所谓景观,是给坐在汽车里的人遥观的,城市肌理被宽阔的汽车道路及孤岛式大型建筑物所割断,故此越来越少整片可爱的区域,只有某片的小区或某一条街的某一段,还能令人喜悦。

上海是理想城市吗?

上海的浦西,非常接近理想城市,唯有一点:人口密度实在太高了!高楼林立,需要仰望才能看到一点天空,身在其中,总感觉有些压抑!

苏州,有可能成为理想城市吗?

苏州有2500多年的历史积淀。最近十多年经济上的快速发展,使得在经济上有能力对旧城进行改造。苏州的老城至少还没有高楼,也没有像北京那样特别宽的马路,环城高架顾名思义,把古城环绕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还算不错。苏州的新城苏州工业园区由新加坡确定的规划,起点很高,并且规划严格执行,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已成为非常吸引人的地方,也是为数不多的新城房价超越老城的城市。如果苏州能够诞生几个本土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和名牌大学,这时的苏州就离理想城市很近了。

书籍推荐

简·雅各布斯(Jane Jacobs)在她1961年的经典《美国伟大城市的死与生》

香港作家陈冠中《城市九章》

posted on 2008-05-29 23:03 Think Different 阅读(2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