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comments - 230,trackbacks - 0

最初去看话剧,有两个原因,一是感觉话剧是高雅艺术,附庸风雅;二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单位很近,十分钟的步行距离。看了几次,就慢慢喜欢上了,渐渐成了习惯。

2007年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观看了好多场话剧:

老上海喜剧《弄真成假》
贺岁喜剧《中国式婚礼》
漂移
2008贺岁话剧《和谁去过情人节》
海派经典话剧《上海屋檐下》

其中《弄真成假》还看了两次,第二次是在摄影车上和导演杨昕巍一起看的。而在看《漂移》的时候,由于表现的背景不是很熟悉,看着看着差点睡着了

话剧特点:

1. 现场感强。话剧是现场演出,和观众更贴近,利于观众从各个角度欣赏,这是电影和电视无法比拟的,就像现场观看体育比赛和在家里看的感觉差太多了!

2. 制作精良。话剧很多本身就是经典之作,而且话剧演员对于演出的重视程度要高于电影电视。

3. 贴近生活。和其他高雅艺术如交响乐相比,很多话剧表现的是现实的场景,对普通人来说更容易理解和欣赏,没有太高的门槛。

4. 远离商业。虽然话剧的票价并不是很便宜,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出多在80~150。但考虑到是现场演出,观众数量有限,而且布景排练的开销也挺大的,这样的价格并不算贵了,接近热门电影的票价。话剧的演出更多的体现了演员处于对话剧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不像很多电影一味追逐商业利益。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出安排    http://www.culture.sh.cn/venue.asp?venueid=81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http://www.china-drama.com/


        话剧艺术具有如下几个基本特点:
        第一,舞台性。古今中外的话剧演出都是借助于舞台完成的,舞台有各种样式,目的有二:一利演员表演剧情,一利观众从各个角度欣赏。

        第二,直观性。话剧首先是以演员的姿态、动作、对话、独白等表演,直接作用于观众的视觉和听觉;并用化妆、服饰等手段进行人物造型,使观众能直接观赏到剧中人物形象的外貌特征。

        第三,综合性。话剧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其特点是与在舞台塑造具体艺术形象、向观众直接展现社会生活情景的需要和适应的。

        第四,对话性。话剧区别于其他剧种的特点是通过大量的舞台对话战线剧情、塑造人物和表达主题的。其中有人物独白,有观众对话,在特定的时、空内完成戏剧内容。

posted on 2008-02-02 23:40 Think Different 阅读(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