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comments - 230,trackbacks - 0
  大屯是北宋军队的辎重地。宋人第一次北伐,无论是进攻还是撤退,都要经过这里,历史上的著名将领杨业,当时是赵光义的侍卫官,很可能也来过这里……

  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北四环中路的北部。具体的范围是,北至清河南岸,南至北四环中路,东至安立路、北辰东路,西至林翠路与北辰西路。森林公园占地680公顷,国家体育中心占地405公顷,两者相加1085公顷,在行政区划上归属于北京朝阳区的大屯乡与洼里乡。

  大屯与洼里乡在明清两朝是大兴县的管辖区域。北京当时又称顺天府,下辖两县。以南北中轴线为界,以西,到西山,称宛平;以东,到通县,叫大兴。明清两朝的大兴县衙署在今天的大兴胡同,东城区公安分局的所在地,可惜,早已拆除建楼了。但是,县衙对面的城隍庙依然完整,我还记得那里的一幅楹联:“阳世奸雄,违天害理皆由己;阴司报应,古往今来放过谁”。

  1911年清王朝被推翻,1928年,北京改称北平。1935年,大兴县治迁徙出京,其所管辖的范围,只在北京南郊附近,属于当时的河北省,与北京无关。在相当于大屯与洼里乡的位置,以小关和羊坊的连线为界, 1947年的北平市图,其东,称郊八区;其西,称郊七区。1958年,划归到朝阳区管辖。

  据说,大屯在历史上是囤积粮食的地方,是北宋军队的辎重地。宋人北伐,第一次是在公元 979年,先期很顺利,在幽州北部的高粱河发生激战,辽军退走。但是辽人的增援部队很快赶来,战斗在夜间继续进行,增援的辽兵有数万人,士兵的每人手里都握有两枝火把,通过火把,使士兵的人数仿佛增加了一倍,宋军大吃一惊,首先在心理上崩溃了。宋军的统帅太宗赵光义连夜遁逃。这次北伐,无论是进攻还是撤退,北宋的部队都经过这里,历史上的著名将领杨继业,也就是传说中的老令公,当时是赵光义的侍卫官,很可能也来过这里。

  大屯村至今还有太清观,竖过一方石碑,碑文便是陈循撰写的。查阅《明史》,这是一位力主抗击瓦剌的重要人物。据载,英宗被掠的消息传到北京,举朝惶乱,不知所措。有人主张南迁。于谦那时是兵部侍郎,高声道:“欲迁者可斩!”陈循说:“于侍郎言是。”支持于谦,是有功于社稷的。陈循后来做到太子太傅,华盖殿兼文渊阁大学士。

  大屯乡辖村之一为曹八里村,明代称曹八屯。《日下旧闻考》记述,在这个村中,有一座慈救寺,距德胜门“八里许”,修建者是一个姓曹的内官。二者合一,便出现了这样的名字。曹八里之南是大都的北部残垣。元时,大都又称汗八里,在突厥语中是大汗之城的意思。大都虽然阔大,但是,它的城垣却是黄土夯筑的。为了防止雨水侵蚀,每年夏季都要用苇排把城垣包裹起来,有一位叫张昱的人在《辇下曲》咏道:“大都周遭十一门,草苫土筑哪吒城。谶言若以砖石裹,长似天王衣甲兵。”大概正是这个原因,大都的城垣才得以保存。

  2008年,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向南扩展,直抵大都土垣,曹八里将彻底消泯。

  清朝的雍正皇帝在这里打过一只豹子……

  与大屯乡接壤的是洼里乡。洼里乡地势四周高、中间低,北部有清河自西向东流淌,积潴为羊坊水库。在这里,清河称小清河,清河的源头在西山碧云寺附近,水流清澈,与它相对应的是沙河,因水中多沙而得名。乾隆皇帝写过一首路经清河的诗,其中有这样四句:

  鱼跃破渚烟,鹭飞点芦穗。俯仰对空澄,即目惬幽思。

  洼里乡饲养的北京油鸡十分著名,在封建社会亦是皇帝享用的贡品。

  洼里乡下辖总计六个行政村,十六个自然村。

  在历史上,仰山村最为著名。因为这里有一座将台,在清朝的时候,每年的农历10月15日,八旗的士兵都要来到这里进行操练,操练的阵势号称“九进十连环”。操练时还要放炮,一方面是助声威,或者也是操练中的一项内容。

  仰山村的东邻是北苑大院,在历史上是军营,现在也是部队驻地。仰山的将台可能依然存在于北苑大院内。

  据说,仰山村早先有一座大定寺,建于金代的明昌元年,是金章宗完颜璟敕建的。

  仰山村西南是大屯乡的豹房、老虎庙与北顶村。

  为什么叫豹房?相传,清朝的雍正皇帝在这里打过一只豹子。

  北京过去有五顶,供奉碧霞元君。碧霞元君是东岳大帝的女儿,用今人的诠释,可以称之为青春女神……

  按照规划,洼里乡的羊坊、洼里村、西下清河、东下清河、汪家村、关西庄、九江口、北沟泥河、南沟泥河、仰山村、洼边村、龙王堂;大屯乡的北顶村、老虎庙、豹房与岔道口,成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征地对象。

  在这个范围,不仅有苍翠的禾稼与低矮的平房,还有不少红墙灰瓦的寺庙与绿树掩映的墓园。

  著名的寺庙是弥陀寺、龙王堂与北顶。弥陀寺建于清代,供奉释迦、观音、二郎、关帝、药王与韦驮。释迦、观音与韦驮是佛教里面的人物,二郎、关帝、药王属于道教系列,把它们放在一起,反映了农民的一种心态。最著名的是北顶。北京过去有五顶。东、西、南、北、中,五顶,供奉碧霞元君。泰山之顶建有碧霞元君庙,庙在山顶,故称顶。北京的五顶也是这个意思。然而,都称顶,难以分辨,于是加上方位。在道教的谱系里,碧霞元君是东岳大帝的女儿,供奉她的地方,也称娘娘庙、天仙庙。东岳大帝是东方的守护神,是同春天与生命联系在一起的。东岳大帝的女儿也具有这样的性质,用今人的诠释,可以称之为青春女神。北顶是北郊的大庙,占地22亩,除宗教的作用外,对于普通农民,它的用途,根据潘荣陛的《燕京岁时记》记载是每年农历四月,在这里举办庙会。交易的商品“皆日用农具,游者多乡人。”

  北京是六朝故都,在它郊区存在着许多王公大臣的墓园,规划中的奥林匹克公园里,也存在不少这样的墓园。关西庄附近的有清中和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图海墓,图海上三代墓;清协办大学士兼户部尚书兆惠墓;清武英殿大学士兼抚远大将军诺敏墓;清乾隆第九女和恪公主墓;清一等男希勒根墓。位于洼里村西南的清道光的第四女寿安固伦公主墓。位于龙王堂附近的清雍正外祖卫武父母墓、卫武祖父母墓、卫武外祖母塞和里氏墓;清户部尚书海望墓,海望父母墓、海望曾祖父母墓、海望上三代墓;一品夫人那氏神道碑与关努青碑。坟丘大都平复,但是墓碑还在,兆惠的墓园里还耸立着两座漂亮的华表。

http://bbs.bnuhome.com:81/viewthread.php?tid=3075


posted on 2005-08-21 23:23 Think Different 阅读(4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