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comments - 230,trackbacks - 0

好多人对Mac 编程感兴趣,但不知如何下手。俺在这里为这些朋友提些建议,供参考。欢迎其它 Mac 程序员,多多提供宝贵经验。

Q: Mac OS X 还是OS 9?
A: Mac OS X. OS9 到OS X 的过度进展神速,再学OS 9编程已意义不大。

Q: Cocoa 到底是甚莫东东?
A:(读 kou kou “抠抠”)这是Mac OS X 的面向对象的开发平台,支持Objective-C 和Java 语言,基本上是从Next Step 带多来的东西,再增加支持苹果和Java.

Q: 用甚莫语言?
A: Objective-c. 这是OS X Cocoa (”可可“)编程的首选语言, 如果懂C/C++/Java(任一)和面向对象编程,学obj-c 很容易。
如果你实在不喜欢用Obj-c , 或者不打算只为Mac献身,那就用Java 语言吧, 这样你还可以带着一身Java 功夫而从容辗转于各个平台之间。 

Q: 为甚莫是Objective-C?
A: 这是因为MacOS X 的技术主要是从 Steve Job 原来的NextStep带过来的。
也许您以前从未听说过Objective-C, 实际上NextStep和Objective-c在面向对象编程历史中,都属于都是元老级别,不可小瞧。另外,苹果软件技术高层,大都是跟随Steve Jobs 的NextStep 死党,所以别指望苹果会换语言。 

Q: 用甚莫工具?
A: Project Builder (PB), Interface Builder (IB). 这些都在苹果开发工具CD里,都是免费,也可以下栽。或者找人帮着刻一张CD.

Q: 需要甚莫硬件?
A: 你得有一台装OS X的苹果电脑,越贵的越好。

Q: 怎样开始?
A: 到苹果网站读这片文章,PB文件里也有。照着文章例题编程。
“ Mac OS X Programming , Gettting Started”  http://developer.apple.com/macosx/gettingstarted/

Q: 有甚莫好的编程网站? 
A: 有不少,以下几个不容错过。
1. Apple Developer Connection (ADC)
http://developer.apple.com/

2. O'Rilly's MacDev Center
http://www.oreillynet.com/mac/

3. StepWise
http://www.stepwise.com


Q: 有甚莫好书介绍吗?
A: "Learning Cocoa" by Apple Computer .这是编程“毛选” http://www.oreillynet.com/mac/    
"Cocoa Programming for Mac OS X" by Aaron Hillegass.

Q: 俺岁数大了,也不是学计算机的,从未有过编程的经验,可以学mac编程吗?
A: 我认识的一些朋友都有类似的经历,但他们都在学C++/Java. 我在网上看到很漂亮的“可可” 程序, 是一个美国50多岁老头编的,他也是类似情况。学习永远不晚。

Q: 俺学这东西有啥子用处?
A:
1.好玩。苹果程序很漂亮,看这就喜欢,也使你更有理由厌恶Windows X屁。
2. 成就感,获得mac fans 尊敬。
3.运气好,你会靠卖你的软件发财, 买更贵的苹果.

posted on 2005-06-16 21:09 Think Different 阅读(3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