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第一步就是确定可以获得持久竞争优势的大方向。或者说,对于如何去赢的课题,给出有洞察力的解答。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探讨下述5组问题,沉浸其中、绞尽脑汁,最后给出自己的答案。

一、今天的竞技场是什么样的?

在你所属的行业里,都有什么样的竞争对手,它们是大是小,是新企业还是老牌公司?

在全球市场和每个国家的市场裡,這些企业各自話口有多大的份額?你的企业在哪個市场上更擅长?

這個行业有些什么特征?是大众化,还是高附加值的,还是介于这两者之间?是长周期的,还是短周期的?它处于行业增长的什么位置?决定利润的主工因素是什么?

每个竞争者的优势和劣势都有哪些?他们的产品是否出色?各自在研发上发了多大力气?各个对手的销售能力如何?其企业文化在多大程度上是业绩导向的?

这个行业的主要顾客有哪些,他们有怎样的购买方式?

一场丰富题材广泛的讨论,把每个人的解答都放到一起,最终的目标就是确定前进的大方向。

二、最近的竞争形势如何?

过去的一年里,各个竞争对手都有哪些可能改变市场格局的举动?

是否有人引进了可以改变游戏局面的新产品、新技术或者新的销售渠道?

是否出现了新的进入者,它在去年的业绩如何?

有些信息可以从第一项的各问题中讨论出来,但现在要做的则是深入分析每个竞争对手的动向,对他们的研究要做到细致入微,甚要知道每个对手在早餐时都吃些什么东西。

三、你的近况如何?

过去一年,你的表现对市场竞争格局有何影响?

你是否收购了企业、引进了新产品、挖走了对手主要销售人员、或者从某家创新企业得到了一项新技术的特许权?

你是否失去了过去某些竞争优势:一位杰出的销售经理、一种特殊产品、或者一项专有技术?

此项问题中有一个最重要的作用:如果有人正在赶超你,那他正好给了你很好的提醒。很简单,把第二项和第三项对比一下,你就会明白自己是在领导市场还是需要奋起直追。也在告诉你,如果竞争对手做到的事情比你多多了,您最好要找出背后的原因。同时,你也可以清晰的看到自己的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形势。所以,最关键的一点在于,第二项和第三项是相互配合的,它们能把一切静态的东西剔除出增,让你以后的问题作好充分的准备。

四、有哪些潜伏的变量?

在下一年,你最担心什么?竞争对手有没有可能做出什么事情把你封杀出局?

你的对手可能采纳什么样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甚至改变游戏规则?

会不会发生针对你的兼并收购?

这些问题有可能是绝大多数容易忽略的,或者他们没有给予这些问题应有的重视。大多数人会低估对手的力量和潜能,他们暗含的假设经常是,竞争对手的表现还是会像第一项问题中那样,而且以后也永远不会改变。要想找到正确的战略,你必须假定对手都是非常出色,或者至少与你自己同样出色,他们的动作也非常快,甚至更快。在预测未来时,再极端的偏执想法都不过分。

五、你有什么胜着?

你能做些什么来改变竞争格局:企业兼并、新产品、还是全球化?

怎样做才能让顾客保持黏性,比以前更忠实于你,比依赖别人更依你?

这是从分析跨越到行动的时刻。你要作出决定,是否推出新产品,实施并购,让销售量翻一番,或者投资建设新的生产能力。在完成上述问题后,你的战略将变得非常清晰、有效。你的基本规划是可行的或者是需要作一些改变。但是,战略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任何的战略,不管有多么的精明,都是死的,只有公司的员工才能把它激活——合适的员工(正确的执行战略也意味着让人和工作匹配起来,这种匹配取决于所在行业的的商品类型集里面的位置。)组织都知道,哪些人是重要的,只有让为些重要的人去领导新的战略,计划才能得以实施。找准正确的方向,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然后疯狂的工作,比别人都做得更好,继而每天都去寻找和改进最好的实践经验。模仿,并且改进。

你所经营的也许并不是街头小店,但是当你制定战略时,很多的做法将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