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气东来

~That I exist is a perpetual surprise which is life.~
   :: 首页 :: 新随笔 ::  :: 聚合  :: 管理

庄子逍遥游的几个疑问

Posted on 2011-03-24 16:57 flybaby 阅读(2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紫来点滴

    又是一年多没有更新了,去年今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好的也有,不好的也罢,都已经过去。最近休息在家,将之前买了的不少书拿出来一一来读,还是很认可自己挑书的眼光也不免感叹垃圾书看的却是太多了,图的是一时的快活,虚度的是自己的时间。逍遥游读完,仍然有许多不明白的地方,这两三天反反复复的诵读,却觉得闲散之余,大意懵懵懂懂,更多的是管中窥豹,难探究竟。不知道是自己想得太多,还是想得太少,微博以后多是闲言碎语,难得组成文字,就贴一篇更新。
 

1、 逍遥游里提到了几个人后世都称之为神仙,其中列子只是不用说。许由、肩吾、连叔、接舆以及宋荣子,都是被后世奉,究竟是逍遥游因提到的人就成了神仙还是这些人确实是有过人之处?为什么与庄子辩论的惠子就没有这样的后世之誉。不得不提的还有宋荣子,这个人就只提了一句话,自然是在描述四类人的后,“知效一官、行比一乡、德合一君、而徽一国者”宋荣子突兀的冒出这样一个人来,“犹然笑之”。其他的人多是对话和事例引出,此人出现还是有几分不合常理。

2、 连叔与肩吾的对话中提到了“夫知亦有之”,那逍遥游本身是在说理,说“具见”的同时,是不是也在向世人昭示过往的种种客观存在。

其一鲲鹏这种可以变化的物,巨大且可抟扶摇而上九千里,水击三千里。

其二,千年的楚之南冥灵,万年的大椿树。

其三,列子的御风而行,是道家的修身还是某种器械的协助。

其四,藐姑射山,是姑射山,还是藐姑射山,这个藐字求解是动词还是什么。“山上的神人,肌肤若冰雪,淖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运气,御飞龙”其神凝,更可令万物去病而年谷熟。很是神奇,这种人是不是者真的存在。当然后面也有解释此类人的之人,之德,物莫伤之。

其五,大瓢的种子。

其六无何有之乡,广漠之野,是不是真的存在,还是一个理想国。

3、 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以息相吹也。息和吹估计是道家的精髓所在了,齐物论里自然是对这两字作了解释,但是不明白的是会提到“野马”,尘埃可以说是万物中细小的事物,但是野马做代表点,不明所以然。

4、对南冥一开始就定义了,天池也,当然天池是什么也没说清楚,汤问里就说到,穷发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那是不是也在说北冥也是天池。那为什么开篇庄子不说明北冥南冥都是天池呢?


    若有也在读此书,有意探讨的人,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