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气东来

~That I exist is a perpetual surprise which is life.~
   :: 首页 :: 新随笔 ::  :: 聚合  :: 管理

遗忘的瑰宝

Posted on 2008-03-13 15:59 flybaby 阅读(124)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紫来点滴生活中走走停停


 

本时段的主题是非和谐

本文的主题是博物馆 图配的则是

我爱并烦着的小狗狗兜兜

只是因为我才PS了它去年的照片

用了一点蒙版的效果

 

上周去了省博,一直打算去,总是无功而返。上次因为和小蛙磨磨蹭蹭弄到下午才过去,面对一天限制3K人的规定,望门兴叹。随后的寒冷天气,下雨,大雪,都成为不做一件事情的理由,于是去省博成为无限期拖延的良好的心愿。

和兔子约好了,然后小蛙、牛排都到场,我们四个人在省博小转了一下。建筑的房顶很有武大的感觉,虽然很多人说不像,但是我的武大情节是洗不退的永恒的鲜亮,原谅我吧~偌大的房间,干净明朗,暖暖的春日阳光斜斜的射入有着小桥流水的广场,惬意的上午,随着每一张兴奋的脸的人流,迈入我打着学习中国文化的口号实则满足内心小小好奇的心愿想去的地方。

大理石的地面,肃穆的高顶空间闪烁着明媚的阳光色泽,天井被四维的玻璃横隔,站在某一层,你可以看到,进门的熙熙攘攘身后的兴奋激动,以及此刻自己面对历史与现在的平和的心情。

看了陶器,从粗制到精细直至最后的巧夺天工,仿佛是人类智慧沉淀的见证,尤其是明代的陶器仿佛一个质的飞跃,犹如高人现世,将工艺在短期内拔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或许就一个智者的诞生就意味着一片土壤的繁华,培养智者的土壤才是国家真正的飞腾的动力。历史的发展犹如漩涡,波折中上升,旋转中前行,升华的每时每刻都伴随着文人墨客的激情和睿智,都闪烁着无数各个领域成果的成就和辉煌。

随后看到一些陪葬品,不知道为什么,素来很厌恶陪葬品中散发出来的阴冷的气息,令人窒息的夺目的昏暗感和沉甸甸的空气弥漫着长年累月的泥土腐旧的阴郁。没有仔细看,很多的绢帛已经在世人见到之前腐化而去,那些显赫一时的人们,也随着时光的流逝连白骨都已经残缺不全,更不用提身前的一呼百应,挥金如土。陪葬的众物,有时候更成为日后扰乱安心的亡灵的弊端,每每想入睡的时候,便有一些因为利益驱使的贪婪的后人们,去不畏艰难的盗取可以谋取利益的传世之物,何苦何苦。众多的物质,不过是物质罢了,能长存的,不外乎是一个虚晃的影子。

说到主题了,这次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我看到的老聃遗著《太一生水》。

太一生水。水反辅太一,是以成天。天反辅太一,是以成地。天地复相辅也,是以成神明。神明复相辅也,是以成阴阳。阴阳复相辅也,是以成四时。四时复相辅也,是以成沧热。沧热复相辅也,是以成湿燥。湿燥复相辅也,成岁而止。故,岁者湿燥之所生也。湿燥者沧热之所生也。沧热者,四时之所生也。四时者,阴阳之所生也。阴阳者,神明之所生也。神明者,天地之所生也。天地者太一之所生也。是故,太一藏于水,行于时。周而或始,以己为万物母;一缺一盈,以己为万物经。此天之所不能杀,地之所不能厘,阴阳之所不能成。君子知此之谓道。下,土也,而谓之地。上,气也,而谓之天。道也其字也,请问其名?以道从事者必托其名,故事成而身长;圣人之从事也,亦托其名,故功成而身不伤。天地名字并立,故过其方,不思相当。天不足于西北,其下高以强;地不足于东南,其上低以弱。不足于上者有余于下,不足于下者有余于上。天道贵弱,削成者以益生者;伐于强,责于坚,以辅柔弱 

在关于文字的展厅里面,静静的玻璃架内陈列着竹简,字迹模糊,后人依次用简体补上的文字罗列在其侧,任是第一句就引人入胜,读完以后我不禁感叹先人的伟大,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一直以来对宇宙的生成有过诸多的构想,从圣经中的上帝的声音到中国神话中的盘古开天辟地,每一样都散发着自成一格的浑厚的魅力。这一次,折服于老聃(只能说人人都说是老聃)的作品之中,短短几百字,阐述了相生相克的道理,每一句看似简单的逻辑,组合起来确实一个无法攻破的环形起源,绵绵响声,万物繁荣。全文贴于上,有时间有精力有兴趣的人可以好好研读一下,个人认为这年头这样的人很少。

这一次,关于宇宙繁荣,因为我在看《银河系漫游指南》,就借用《宇宙尽头的餐馆》中的开头文来一句:如果任何一个人真正发现了宇宙存在的原因、目的,宇宙就会立刻消失,被某种更为怪异、更难以理解的玩意取代。

这么久了更新的这篇文到此。

Feedback

# re: 遗忘的瑰宝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3-13 23:04 by xeon2
写的真是好啊! 好啊! 好啊! 啊! 啊! ! !

# re: 遗忘的瑰宝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3-14 08:47 by 兔子
同小蛙~

# re: 遗忘的瑰宝[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3-14 23:34 by allen
这只小狗好凶的,呵呵,省博的编钟很好听

# re: 遗忘的瑰宝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3-16 11:41 by JU
呵呵省博我每次只在它外面逛一逛,喜欢历史却对文物没有鉴赏力,只知道它的厚重。校友倒是好雅兴,恩丰富自己,沉积自己也是很有意思的吧。工作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