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气东来

~That I exist is a perpetual surprise which is life.~
   :: 首页 :: 新随笔 ::  :: 聚合  :: 管理

宴城言家,红色为墙,苍穹为顶,所居之处,极得天时地利人和。我小住在西厢,言家果然喜好结交江湖友人,厢房之院,奇人异事云集,倒是少见的风景。居于此地三日,每日闲庭信步倒是把言家几个主要庭院道路了然于心,然南面祭祀之城,却可望而不可及,定有蹊跷。

数日之后,突见一缕青光应日而生,遂追出门去一见分晓。步入山后竹苑,却有一种了然于心的感觉。心中甚是惊讶,只顾追寻那份游丝一般的念力而无心顾及其他。突然一乌黑的异鬼从一侧闪出,诧异间,突见言公子展力一挥,只听异鬼一声呜噎,迅及消失。少了赤红披风,着一般人家衣服,手握一枪,定是方才练功归来。不由赞叹,言公子虽大户人家出身,却坚韧有毅,实数难得。而近日在言家所见,也知言家管教甚严,不以出身论高低,全凭才智胜出,默叹一日难怪此家富可敌国,声势浩大

“姑娘,受惊了。此地异鬼把守,夺人心魄,望姑娘日后小心。”

“多有冒昧。”

“多日不见,在寒舍所住可好?襄印近日功课烦忙,招待不周,多有冒昧。”言公子微笑着,脸面上挂着些许汗珠。

“哪里哪里,多谢公子招待才是。”

“言公子,手中所握可是言家闻名震耳的豹盐枪?”

“正是,姑娘,此地乃言家禁地,我们别处细谈可好?家中近日有上好的云山茉莉,清香扑鼻异于常品,想姑娘可品鉴一番可好?”言襄印谈吐之间,温文尔雅,而面目却孔武有力,可爱之极。

   

  “姑娘此次来此地,是否求一物?”品茗间言襄印问。

  “公子如何知晓?”我依旧淡淡的微笑,山中多年,未曾有过表情,如此已经让我觉得非常不适。

  “湖显告知,虽不知姑娘所求之物是何,襄印知姑娘所求在言府。”

  我笑而不答。

  良久,我问:“言公子,据说湖显是言家三百年前所筑,三百年来不论阴晴从未干涸,所求愿之人只要心诚便可寻到因缘,小女子不才,参不透这湖显的来历,望公子指点。”

  “湖显乃先祖遗物,三百年前,言家虽是大户人家,但也不过小富而安。直至家中出一高人,煅豹盐枪,有夺魂摄心之力。适时,一携镜绿衫女子入世,夺豹盐之邪气,稳先祖之心性,两人遂成夫妻。此女乃非凡之人,善预言。产一子后,告诉夫君只因二人相恋,自己定受灭绝惩罚,不必悲哀,将尸骨埋于城中。遂亡。所埋尸骨处化为一潭清泉,保佑言家永世安康。这便是湖显。”

  “那绿衫女子所持之镜呢?”我顿然知晓所求定在眼前。

  “言家至宝,每年大祭,以去浊气。姑娘不必多问,此乃言家机密,在下不便多言阿。”

 

6)

每年三月二十三,是言家的大祭之日。世人皆知言家是南方商贾大户,富可敌国,江湖中少有人知言家便是豹盐枪法宗主之派,延传至今,已是精湛完善,几乎可称登峰造极。大祭之日,言家八方长老汇聚一堂,举行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仪式。

   言家八大长老中的红缨,八十高龄,是长老中的傲首,掌管东部水榭的全盘生意。东部水榭素来以丝绸工艺闻名于世同时由于控制了入海口的贸易,名为工艺商贾实质则早已将东部格局全盘掌握。红缨二十多岁起便深得言家东方长老器重,三十起便可独当一面处理内外贸易往来,为人心思慎密,举止谨慎少言语,素来在言家拥有极高的威望。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红缨自小通天目,暗习四季之理了知古今百年,幼时便有上代长老称言家的大祭师非他莫属。儿立之年,便荣登八大长老之首,掌管祭祀事宜。

   红缨所居之地乃水榭西南,三面环水高山依托得堪舆之道。水中一小径通一淡雅的双叠阁楼,名为观星阁。二楼,有一扇朱雀展翅屏风,一方竹桌上布有上好的紫砂茶具,红缨每夜观星于此。

    肆年水榭三月初三,红缨正品新茶,突然西南天空一片异常暗动,红缨心头一沉,立马站起,冲向观星二楼。顿然,一股带有浅红色的风迎面而来。红缨不语,仰首开始吟唱上古之声《盐颂》。风越演越烈,夹杂着红色的烟雾将红缨全数卷入,看不见他白色的长袍,迷失了他红色的绫带和雪白的头发。而后歌声诡异异常,忽高亢激昂忽低声呢喃,一刻钟后,天空泛蓝,红色为底,兰色为幕内有隐约紫色舞动。红缨走出血色迷雾,仰望一下天空,顺手挥挥衣袖血色迷雾随一阵疾风而逝。

红缨走出小径,对红赤说:“又快到三月二十三了,我要回家宅,这里的一切由你掌握。”红赤躬身言是,双手迎过红缨交于的水榭令牌。

   出水榭前,红缨发出七道集合令,夜空中只见七色彩带飞舞,瞬间便消失在夜幕之中。

Feedback

# re: 逸血印(4)---前面的都在幽游幻界标题下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08-29 15:17 by 月潋
有时间好好看一看呢
蛮喜欢这种东西的。
我速度还真快啊。
你刚发我就到了
哈哈

# re: 逸血印(3)---前面的都在幽游幻界分类下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08-29 22:58 by wl
你这个还可以弄摘要噢??不错不错

# re: 逸血印(3)---前面的都在幽游幻界分类下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08-30 13:01 by sunarrow
楼主强人,武侠新秀了